政大大學報

推四級升學管道 新竹盼培訓競走選手

2018/11/21 23:20:21

【記者劉雨婷新竹報導】即便颳風下雨,選手們仍賣力扭腰邁步向前,「107年新竹市風城盃全國競走錦標賽」17日一大早在新竹市舊港里防汛救災道路登場,由國立台灣體育運動大學學生張洧睿拿下公開男子組20公里冠軍。新竹地區推動競走已久,除設有升學管道,目前活躍的好手也多來自該地區,故此項比賽在停賽多年後,去年才由新竹市恢復辦理。

競走時,場地路面的軟硬會影響選手的動作,且比賽場地多在室外,如何克服天氣對生理的影響也是一大考驗。 圖/劉雨婷攝

由於裁罰標準變嚴格,原被看好奪牌的國立清華大學學生張洧綝和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學生羅柏穎兩位選手,因罰滿而提早離場,最後由一路穩定表現、犯規數少的張洧睿勝出。張洧睿賽後表示,場地走起來舒適,因此他並未特別配速,但因平日訓練不足,肌力不夠,而提早在第四、五圈時體力下降,並在最後一圈被判兩次犯規,總時間加秒兩分鐘,但1小時33分的成績已創下他個人最佳紀錄。

張洧睿從小跟哥哥張洧綝一起練習競走,每個周末也返鄉找教練訓練,以奧運時間門檻為目標繼續努力。 圖/劉雨婷攝

新竹市體育處總幹事林燦輝指出,競走雖為田徑項目之一,但國內直到十年前左右才開始引進並培訓。至今,新竹市已規劃四級升學管道,串聯國小、國中、高中體育班或校隊、以及未來打算合作的國立清華大學體育學系(原國立新竹教育大學體育學系),新竹縣也串連國、高中,讓選手能持續訓練並兼顧學業。目前國小選手已有3、40人,政府也將多舉辦地方賽事,讓選手累積參賽經驗。

國內競走賽事男子組20和50公里項目紀錄保持人、清大學生張洧綝透露,競走十分注重動作姿勢,稍有差錯便可能犯規,選手需要較熟悉自己動作優劣之處的指導,而多半固定由同一位教練訓練。儘管新竹縣升學管道內都有田徑教練,但因他們並非競走專業,張洧綝與弟弟張洧睿仍出外找自己的教練。他認同規劃一條競走升學管道,可讓有心成為專業體育選手的人有大量時間練習。

曾拿下台灣首面國際競走賽事女子組金牌、國立新竹高級商業職業學校學生鄔惟喬則認為,新竹市規劃的升學管道,仍缺乏專業師資,對競走運動的幫助並不大。因為她雖依該升學管道,加入國高中的田徑隊,但放學後仍以回國小找教練訓練。此外,由於目前國內20公里的長距離賽事非常少,加上高中選手多各自練習,讓她缺少一同練走長距離的同伴,缺乏競爭感,難以提升練習成效。

由於這是首次使用一圈1.8公里的場地進行20公里競走賽事,沿途裁判布點較過往在田徑場內多,張洧睿透露比賽時頻頻可見裁判舉牌示意有人犯規。 圖/劉雨婷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