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百名棋手對弈 圍棋賽改制增參戰意願

2020/12/16 23:44:33

【記者楊人熹台北報導】選手們運籌帷幄,沉著地思考賽局。109學年度全國大學生圍棋賽(以下簡稱大學生圍棋賽)於1213日在台北市立大安國民中學舉行,今年開放選手可同時參與個人賽與團體賽,大幅增加選手參賽意願,人數較去年增加逾五十位。

圍棋是相當耗費腦力與體力的運動,一盤棋少則耗時半小時,多則耗時八小時以上。 圖/楊人熹攝

在團體賽中,國立體育大學A簡靖庭、楊博崴和卓韋帆掌握局勢,奪得團體賽冠軍。團體賽共三台,每隊三人同時對弈。五場比賽打完,國體A與佛光大學A並列首位,因此採取加賽,最終由國體A取得勝利。其中,身為職業棋士的簡靖庭與楊博崴皆無敗績。雖然簡靖庭全勝,但他仍認為表現有所不足,「因為加賽採快棋(註),下棋節奏較不適應。」而楊博崴則十分滿意自身成績,不過他坦言,在一天內下六盤棋,對體力負擔很大。

註:棋手的正規比賽用時為25分鐘,而加賽用時則為五分鐘,若未能在時間內完賽,剩下的每一手須於10秒內下完,並有一次超時機會,若機會用完再次超時,直接判定輸局。
國立體育大學簡靖庭為職業棋士,保持一週四天的練習,期許自己能朝更高層級邁進。 圖/楊人熹攝

往年的大學生圍棋賽會邀請日本、泰國等亞洲國家出賽,為比賽亮點之一。然而,今年受疫情影響,僅國內隊伍參戰,「一開始很緊張,很怕沒有人來參加比賽。」主辦單位、佛大圍棋發展中心主任林安廸說道。但本次賽會共有破百名棋手報名,超乎預期。此外,佛大圍棋發展中心於今年變更參賽制度,選手可自由參與兩組賽事。多數選手為了學校榮譽而參加比賽,也可拚搏個人獎項。

國立體育大學楊博崴沉著應戰,冷靜思考每一手棋,個人六戰全勝,幫助隊伍奪下團體組冠軍。 圖/楊人熹攝

談起台灣下棋人口,林安廸表示,受少子化影響,國內棋手人數有下降的趨勢,而下棋年齡大多集中在國小和國中。他提到,青少年棋手若無意朝職業棋士之路邁進,多半會以課業為考量,而逐漸淡出圍棋界,或成為業餘棋士。在台灣,選手若想成為職業棋士,必須報考一年一度的棋士選拔,最終僅二至四名選手能獲選,且報考年齡也有所限制,一般業餘男性棋手為20歲以下,女性則為22歲以下,「我原先有成為職業棋士的夢想,但因為超齡只能放棄。」佛大林明說道。

受到少子化影響,國內學棋人口日漸減少,且圍棋初學門檻高,要培養出優秀好手實屬不易。 圖/楊人熹攝

林明為佛大圍棋發展中心培育的業餘棋士,他表示,既然無法朝職業方向前進,他將協助推廣圍棋,也期盼此舉能激發孩童對圍棋的興趣,提升下棋人口。

此次賽事吸引許多大專圍棋好手共襄盛舉,每個人都想代表學校爭取榮譽,拿到第一名。 圖/楊人熹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