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無緣國際舞台 女棒選手竭力投出「好」球

2020/10/01 02:58:22

【記者王崴漢新北報導】台灣女棒一年一度重要賽事全國女子棒球錦標賽於9月26日落幕,現場雖飄小雨,卻澆不熄球員熱情。場邊球隊的加油聲響徹天際,為整場決賽增添活力。冠軍由上屆首度出戰即獲冠的接棒未來以11:1成功連霸,季軍則由多位學生球員為特色的贏球建設以17:3獲勝。

季軍戰率先開打,由贏球建設對上Sunday。首局由贏球建設率先拿下2分,靠著投手許渝蘋成功壓制,封鎖對方打線,終場以17:3奪下季軍。臺北市立大學、贏球建設隊長陳慈慧表示,雖然打擊方面沒有把握機會,但因投手表現不錯,才能順利獲勝。同為北市大的許渝蘋則點出獲勝關鍵,她指出贏球建設多為學生球員,相較其他隊伍有更多時間訓練;她表示,在四強賽中遺憾落敗,失去爭奪冠軍資格,今日在取得勝利上也更具決心。

季軍賽由贏球建設對上Sunday,贏球建設投手許渝蘋成功壓制對手,讓隊伍在取得勝利上更為順利。 圖/王崴漢攝

備受矚目的冠軍賽緊接著登場,由尋求二連霸的接棒未來對上科班出身的億昌。億昌在三局上先馳得點,隨後接棒未來展開反攻,在四局下把握機會,球員敲出接連安打搶下7分,拉開比分差距,也奠定勝基,最終以11:1順利衛冕。

冠軍賽由去年成軍首度出戰便拿下第一的接棒未來對上科班出身的億昌,兩隊在賽前就曾交手成為比賽看點。 圖/王崴漢攝
接棒未來在四局下把握機會,球員敲出接連安打搶下7分,拉開比分差距,也奠定勝基,最終以11比1順利衛冕。 圖/王崴漢攝

全國女子棒球錦標賽每年由中華民國棒球協會主辦,協會選拔選手組代表隊。代表隊將參與世界盃女子棒球錦標賽;對球員而言,平時女棒賽事不多,這場比賽不只給予他們機會打球,更是能踏入國際舞台表現的時機。不料,受疫情影響,目前世界棒壘球總會已決議取消賽事,全國女子棒球錦標賽也失去國手選拔賽的意義。就讀北市大,贏球建設球員陳莉婷強調此賽事對球員的重要性,因為在台灣,女子棒球一年裡僅有一個大比賽,「儘管這場比賽不是選拔賽,我們也準備很久。」

全國女子棒球錦標賽每年由中華民國棒球協會主辦,對球員而言,平時女棒賽事不多,這場比賽不只給予他們機會打球,更是能踏入國際舞台表現的時機。 圖/王崴漢攝

全國女棒賽民國93年始舉辦,每年參賽的團隊平均落在八隊,今年報名團隊高達13隊,許渝蘋認為這是好現象,「因為越多球隊參加代表有越多台灣女生參與這項活動。」,她期待未來能有更多相關競賽,增加球隊間互動,實質推動女子棒球。

女子棒球在台灣近年重獲發展,台灣女棒也在國際創下佳績,去年在女棒亞錦賽獲得亞軍,世界排名更躍升第三。此次全國女子棒球錦標賽報名隊伍創下新高,共有13支球隊參賽。 圖/王崴漢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