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滿血回歸 鄭兆村擲破全田賽標槍紀錄

2020/12/09 21:46:29

【記者甘媄心新北報導】手持標桿全力衝刺,伸展臂膀、奮力投擲,標槍落地後場邊響起喝采,選手打破紀錄,滿血復活!109年全國田徑錦標賽暨排名賽於4日至5日在板橋第一運動場登場,在男子標槍項目,由「黃金右臂」國立體育大學鄭兆村以85.54公尺的成績拔得頭籌,同時他也打破由他個人立下的大會紀錄(註1),更創下本季競賽個人最佳成績。

註1:鄭兆村在民國99年全國田徑錦標賽擲出的78.69公尺,為本次賽事前的大會紀錄。
國立體育大學鄭兆村在109年全國田徑錦標賽暨排名賽僅投擲兩次即獲得男子組標槍金牌,85.54公尺也是他個人本季最佳成績。 圖/甘媄心攝

鄭兆村在第一次試擲即擲出79.40公尺打破大會紀錄,第二次更擲出85.54公尺,對比先前在中華民國109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以下簡稱全大運)擲出不如預期的77.02公尺,本次賽事可謂滿血回歸。鄭兆村坦言,第二次擲完後對於成績感到滿意,因此選擇放棄第三次試擲,提早結束比賽。而從全大運後,他學著穩定心態,「其實練習就是一如往常,只是這個月訓練時的有不斷提醒自己,注意力需要更集中一點。」

談及疫情影響比賽,鄭兆村表示,由於國內外競賽減少,也讓自己變得較缺乏動力。「訓練時會想著,不知何時才會開放出國比賽,希望疫情早日控制下來,我自己也要盡快調整好心態。」他也說明,目前給自己身體狀態評估為7至8分,未達滿分是因身上仍有小問題,期待之後能恢復到個人最佳水準。

「黃金右臂」鄭兆村為男子標槍項目亞洲最高紀錄保持人,於2017年世界大學運動會立下91.36公尺標竿,也同時是第一位突破90公尺的亞洲選手。 圖/甘媄心攝

身為標槍項目亞洲紀錄保持者(註2),以及國內首位取得2021年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以下簡稱東京奧運)田徑項目比賽門票的選手(註3),鄭兆村希望能將成績穩定在85公尺以上,才能在國際賽事中保有競爭力。「這場比賽結束後會先放鬆一下,接著進入冬季訓練。集中訓練到明年三月賽季,希望能調整自己的比賽節奏、奧運比賽順利。」

註2:鄭兆村在2017世界大學運動會擲出91.36公尺的成績,為他個人生涯最佳,同時打破標槍項目亞洲紀錄。
註3:鄭兆村在2019國際田徑鑽石聯賽上海站擲出86.93公尺,達到東京奧運標槍項目參賽標準85公尺。

徑賽方面,來自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的楊尉廷以14.16秒的佳績拿下男子110公尺跨欄金牌。繼今年全大運封冠後又再次奪金,楊尉廷卻認為表現不盡理想。「在預賽的時候有抽筋,已經做了相關防護措施、物理治療,卻還是發生,是出乎意料的事。」他表示,本次決賽負傷上場,因此只能保守完賽,之後會等待身體狀況恢復,再以東京奧運門檻為首要目標,繼續衝刺。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跨欄好手楊尉廷負傷上陣,仍在男子110公尺跨欄項目摘金。 圖/甘媄心攝

獲得女子跳遠金牌、來自國體的黃詩涵提到,這場賽事表現有許多技術性失誤,例如助跑的節奏不在自己預估之中。「還要再調整自己的助跑的步伐,掌握跑感也很重要。」她也補充,由於風速影響,此次賽事成績較全大運為佳,但對於自己表現並不滿意,「上大學後練習時間變得鬆散,之後訓練要再力求紮實。」

女子跳遠冠軍得主、國立體育大學黃詩涵跳出6.17公尺佳績,她認為個人表現尚有進步空間。 圖/甘媄心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