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箭」獵「新」喜 新秀張容嘉射下后冠

2020/10/01 03:05:14

【記者甘媄心嘉義報導】倒數計時器響起,選手們各自就位,拿出箭矢搭上弓,瞄準、拉弓、發射,正中靶心。109年全國總統盃射箭錦標賽公開大專組於9月22日至25日在國立中正大學舉行。大專女子組個人對抗賽中,由日前受邀參加東京奧運模擬對抗賽(以下簡稱東奧模擬賽)、來自國立體育大學的張容嘉拔得頭籌。

射箭分為傳統弓、反曲弓及複合弓,因奧運賽事大多使用反曲弓,國內訓練大部分以反曲弓為主。 圖/甘媄心攝

「雖然我沒有很在意比賽結果,但是我也沒有放棄任何一支箭。」年僅19歲的張容嘉一路過關斬將,最後她在金牌賽決勝四局中,兩局射下四支滿分箭、兩支9分箭,最後以6:2擊敗國立體育大學的呂岱凌。張容嘉曾經獲選為青年奧運代表,今年又受邀參加東奧模擬賽。她表示,參加模擬賽時狀況並不好,「即便如此,能夠站上國家訓練中心舞台是很難得的經驗,我很享受那個片刻。」比賽經歷豐富的她也分享,高中時期訓練模式多以教練指導為主,大學則強調選手自主性,需要隨時注意自身狀況與修正動作。對於未來的規劃,她談到,將參加年底的世界大學運動會選拔賽,並希望自己的狀態可以越來越穩定。

國立體育大學射箭新秀選手張容嘉榮獲大專女子組個人對抗賽的金牌。 圖/甘媄心攝
109年全國總統盃射箭錦標賽於國立中正大學射箭場舉行。選手們就位、拉弓,準備發射。 圖/甘媄心攝

今年剛升上大一、同樣來自國體的新星許家豪在大專男子組個人對抗賽中獲得銀牌佳績。針對比賽表現,他說:「前段心態和狀態都還不錯,越到後期越緊張。」他提到,大學比賽的對手們大部分都是學長、前輩,想要得到佳績更不容易。而獲得大專女子組個人對抗賽第六名、來自國立清華大學的陽亞蓉認為,大學和高中賽事皆考驗選手技術和心理素質,「高中容易受到比賽結果影響,情緒起伏大。現在升上大學應該要心臟更大顆、沉得住氣。」曾獲選為第九屆世界青少年射箭錦標賽代表隊的她表示,因獲得第三名而受到關注,「雖然備感壓力,但會告訴自己這些都是經驗的累積。」

個人對抗賽計分以積點制,每局射箭分數較高者拿2點、較低者0點,若射至同一分數則兩者皆拿1點,先拿完6點者勝。 圖/甘媄心攝

中華民國射箭協會規定,今年總統盃競賽全國排名賽前 48 名及高中組、公開組、大專組個人對抗賽獲前三名者,取得2021年世界盃射箭代表隊選拔初選的參選資格。此次競賽對於許多新秀選手而言是關鍵性的挑戰,除了選手本身狀態,教練的指導對於選手表現也至關重要。清大教練倪大智多次帶領選手進入國家代表隊,他分享,射箭是一項挑戰心理素質的運動。而在訓練新生代選手的過程中,也會對每個人的特質因材施教。無論比賽經驗豐富與否,每位選手都在場上屏氣凝神,為了成就每支箭命中靶心的時刻。

臺北市立大學射箭指導教練田仁秀在上場之前給予選手們建議與指教。 圖/甘媄心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