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強風未阻奪冠路 20公里競走許嘉維抱病完賽

2020/11/18 22:15:24

【記者詹湘淇新竹報導】五至六級的猛烈風勢將場邊帳棚及告示牌吹得搖搖欲墜,選手們用身體抵住強勁陣風,穩住節奏,奮力邁出步伐。109年新竹市風城盃全國競走錦標賽(以下簡稱為風城盃)14日於新竹17公里海邊風景區正式展開,公開男子組20公里由國立臺灣體育大學的許嘉維以1小時35分41秒的成績搶下冠軍,同為臺體的江佳柔也在公開女子組20公里以1小時41分41秒的成績封后。

國立臺灣體育大學許嘉維(右)、張洧睿(左)與新竹市立成德高級中學詹泳逵(中)共同佔得領先位置,三人互不相讓。 圖/詹湘淇攝

根據國際田徑總會制定之競走規則,選手姿勢若違規,裁判便會發出黃卡警告,累積三張黃卡即得一張紅卡。在20公里項目比賽中,選手若得到三張紅卡,總成績便加秒兩分鐘,得四張紅卡則取消比賽資格。公開男子組賽事起初,由臺體許嘉維、張洧睿,與新竹市立成德高級中學詹泳逵三人在強風中並肩互搶領先位置。局勢僵持數圈後,張洧睿因違規四次率先出局,詹泳逵隨後雖超車許嘉維,卻也被發四張紅卡,只能飲恨離場,由未遭判罰、表現穩定的許嘉維成為最後贏家。

國立臺灣體育大學許嘉維雖抱病參賽,但他強忍不適,最終如願拿下金牌。 圖/詹湘淇攝

「身體狀況影響得比天氣來得大。」事實上,許嘉維於賽前幾日便身體不適,直到賽前一天仍發高燒,所幸當天早晨恢復些許活力,才得以順利完賽。許嘉維剛在中華民國109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以下簡稱為全大運)10000公尺項目中奪魁,而此次風城盃距離為全大運的兩倍,他表示,「壓力就是來自於走不走得完這件事情,因為我們(訓練)主要還是放在10公里,練的量就不會這麼大。」許嘉維也期許自己能在12月的全國田徑錦標賽10000公尺項目奪得金牌,達成此次賽季的小滿貫。吞下四張紅卡的張洧睿則認為,自己的狀態雖然不錯,但姿勢仍有待改進,「因為我看不到自己的動作,所以就只能看裁判的判決。」

由於張洧睿、詹泳逵先後離場,公開男子組亞軍由原本位居第四的國立清華大學張洧綝拿下。張洧綝自民國103年起便屢屢打破男子20公里全國紀錄,他坦言,自己本次表現不甚理想,原因除了平時缺乏練習外,強風所造成的肌肉負荷量也是一大關鍵,「順順走其實才可以保持節奏,風這樣吹的話,肌肉負荷會超出原本的預料。」

來自國立清華大學的張洧綝在起跑時雖位居第四,最終仍舊以亞軍坐收。 圖/詹湘淇攝

公開女子組部分,臺體江佳柔表現穩定,在比賽中始終保持領先,最終順利摘金。在中華民國108年全國運動會寫下女子20公里全國紀錄的江佳柔,過往肌肉狀態一向良好,平時競走雖需不停擺動髖、膝、踝關節,卻也不易感到疲憊。然而,現場風勢卻令她於賽後直呼:「這是我第一次體會到走到髖很痠,就是走到髖爆掉的那種!」此次為江佳柔升大學後首度參賽,她表示,自己目前仍按照高中教練安排的課表練習,往後則會特別加強速度面的訓練,「因為我覺得我的有氧已經夠了,但就是缺少了速度感。」

國立臺灣體育大學江佳柔為全國女子20公里紀錄保持人,在本次比賽中也維持穩健表現。 圖/詹湘淇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