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田徑賽「疫」波三折 選手重整步伐放眼全國賽

2020/10/07 22:01:18

【記者陳品融新北報導】屏住呼吸,踏穩腳步,將手中的球奮力擲出。109年新北城市盃全國田徑公開賽4日至7日在板橋第一運動場登場,集結國內各方好手共襄盛舉。其中,奧運培訓隊、就讀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的馬皓瑋及陽伯恩在公開男子組鉛球決賽中,分別以17米97及16米54的成績包辦冠亞。

奧運培訓隊選手馬皓瑋、陽伯恩分別以17米97及16米54的成績包辦冠亞。 圖/陳品融攝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許多國際賽事停擺。世界田徑總會(International Amateur Athletics Federation, IAAF)更宣布於4月6日至11月30日凍結世界排名及成績達標系統。原訂於10月下旬舉辦的109年全國田徑錦標賽暨排名賽也因此延至12月,此賽事將成為排名解凍後國內首場奧運積分賽。「以前12月份都是進入冬季訓練,為隔年做準備。今年12月選手反而又要把身體狀況提升上來,加上北部氣候溼冷,整體來說會有點難度。」國家運動訓練中心田徑隊總教練孫念祖坦言。

「我覺得今天表現平平,就是平常訓練的樣子。」馬皓瑋說道。提及2020東京奧運延期一事,他表示心情受到影響,且面對充滿不確定性的賽事,訓練皆被打亂。馬皓瑋說:「不過我們現在先把身體養好,之後也比較好面對比賽。」馬皓瑋及陽伯恩也將放眼2022年的亞洲運動會(以下簡稱亞運會),盼能有更好的表現。

公開男子組鉛球決賽於5日下午舉行,賽事一度因雨受影響,選手們仍照常出場比賽。 圖/陳品融攝

賽場上另一焦點為公開女子組撐竿跳高決賽,然而奧運培訓隊、就讀國立臺灣科技大學的吳家如因未調適好受傷後的心理障礙,僅以3米60的成績名列第四。吳家如曾於2018年泰國田徑公開賽中跳出4米20的好成績,至今仍是女子撐竿跳全國紀錄保持人。談及疫情造成的影響,吳家如表示,訓練期因賽事取消而拉長,加上先前的訓練強度較不足,目前教練以賽代訓後改善不少。儘管吳家如本次的成績不如以往,但他仍對今日的身體狀態感到滿意,並期許自己能在10月底的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以下簡稱全大運)中達到亞運會參賽標準(4米10)。

奧運培訓隊選手、就讀國立臺灣科技大學的吳家如撐起長竿,準備邁力向前衝。 圖/陳品融攝
吳家如因尚未克服過往受傷後產生的心理障礙,比賽過程依舊小心翼翼。 圖/陳品融攝
邁開步伐,撐起長桿,向上奮力一躍。吳家如最終以3米60的成績名列第四。 圖/陳品融攝

而公開男子組跳遠決賽,最終由奧運培訓隊、就讀臺北市立大學的林佳興以7米63的成績奪冠。即使離個人最佳成績8米14尚有段距離,但林佳興仍表示,今天跑起來很順,身體狀態相較之前好很多。他也感嘆,奧運延期大大影響自己的情緒,「因為每個選手都是要拼最好的舞台,可是聽到延期之後,就不太去在乎成績好壞。」不過他同時補充,因自己尚未達到奧運參賽標準(8米22),剛好能在這段時間內增強實力。目前林佳興把目標放眼全大運及全國田徑錦標賽暨排名賽,期盼能跳過8米。

儘管疫情對田徑賽事衝擊不小,隨著排名及達標系統即將解凍,選手也慢慢找回先前的步調。孫念祖表示,選手的目標多放在明年的世界大學運動會及後年的亞運會,他也強調,希望他們能依國家運動訓練中心的安排,繼續維持正常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