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教部倡多元文化 助外籍生體會台灣風情

2016/10/26 22:59:21

 記者江殷年高雄報導】對外國學生而言,能夠認識台灣家庭是一件很吸引人的事情。教育部22日即於高雄市舉辦新住民文化日,媒合來自19個不同國家的境外學生和台灣接待家庭,一同體驗台灣文化。

  「我想認識台灣文化!」來自印尼、現就讀國立中興大學土木工程學系的巴加勇Yohanes Sibagariang)說。雖然已在台灣生活一年,仍因為台印文化差異而感到不適應,因此希望透過接待家庭深入了解台灣風俗民情。他舉例說到,在台灣問他人年齡和「為什麼還沒結婚?」總是被投以奇怪的眼光,「但這在印尼是很平常的事情,你也可以問我幾歲。」來自西班牙、現到國立成功大學交換的蘇菲亞.譚(Sofia Ten)則表示,希望和接待家庭一起去看台東原住民的祭典,並想體驗台灣的新年。  

  教育部「友善台灣─境外學生接待家庭專案計畫」成立已六年,計畫協同主持人王永鵬表示,活動旨在推廣媒合台灣接待家庭和境外學生,並重在文化交流,「我們鼓勵台灣家庭帶學生參加各種婚喪喜慶和生活中的大小活動。」

  王永鵬也表示,希望台灣成為境外學生第二個家。對此,來自日本的宇田奈緒認為,外國學生難以認識新朋友,但「台灣人真的很友善,願意和我當朋友這點真的很令人驚喜。」來自法國的柯岱安則對台灣的食物印象最深刻,她表示台灣有很多非常美味的素食料理,「對素食者來說,台灣是最好的國家之一。」

2
台灣接待家庭教外國學生包越南春捲。圖/江殷年攝
3
各國學生興奮穿著越南各色、於不同場合穿著的服裝。圖/江殷年攝
5
外國學生完成春捲開心拍照。圖/江殷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