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無與「輪」比 雲科大陳建達二連霸 

2017/10/11 23:21:09

【記者林宸佑彰化報導】音樂一下,輪滑選手展現自信舞姿,同時將雙腳交叉,以S型巧妙溜過地面上所有角標,展現高超輪滑技巧。「第39屆中正盃全國溜冰錦標賽」自由式輪滑賽事6日於鹿港溜冰場開賽,花式角標及煞停項目率先登場,其中花式角標項目由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學生陳建達奪下二連霸。

「People on the world!」陳建達配合音樂、奮力喊著口號,時而以單腳支撐旋轉繞過角標、或以蹲坐姿態單輪向前行進,矯健身手使現場歡呼聲不斷。雖然順利在花式角標取得冠軍,但他仍對自己本次表現不盡滿意,「如果以溜的動作好看跟氣氛來講,氣氛到了,但是動作不好。」將輪滑運動當成興趣的他,在比賽中盡力將肢體細部動作做得確實,但賽前因為練習時間不足,再加上不熟悉場地,無法完全發揮實力。

選手陳建達於比賽中,展現十足氣勢,肢體動作自然流暢,蟬聯花式角標組別冠軍。圖/林宸佑攝
選手陳建達於比賽中,展現十足氣勢,肢體動作自然流暢,蟬聯花式角標組別冠軍。圖/林宸佑攝

花式角標規定選手在限制時間內,除了舞蹈動作,還要搭配輪滑技術姿勢切過角標完成演出。裁判長李懿蓓表示,花式角標選手必須將轉、跳、單輪等動作和音樂配合,考驗選手技術與表現能力。輪滑國手、台北市立大學學生謝牧倫認為,相較於競速溜冰、溜冰曲棍球等項目,花式角標對於初學者,是較容易上手的運動。

國手謝牧倫搭配政大附中的邱映瑄,兩人以絕佳默契拿下雙人花式角標第一名。圖/林宸佑攝
國手謝牧倫搭配國立政治大學附屬高級中學的邱映瑄,兩人以絕佳默契拿下雙人花式角標第一名。圖/林宸佑攝

賽場上另一組焦點賽程落在花式煞停,選手需在長達25米加速區全力衝刺,接著先破壞最大靜摩擦力進入滑行過程,此時身體和腳的支撐要維持穩定,再透過煞停姿勢成功在煞停區內煞車。除了要有足夠的爆發力,也講究場地適應能力,才能精確完成煞停動作。

輔仁大學學生呂亭諾是花式煞停賽事唯一女性參賽者,女子組因參賽人數不足,併入男子組賽程。教練楊翔宇表示,煞停是相對容易摔倒的項目,對女生而言,若沒有長時間接觸,會因爆發力不足而無法取得佳績,才會有參賽人數上的落差。

呂亭諾坦言,她從大學才開始接觸花式煞停,練習時間也僅僅半年,這次選擇基本煞停姿勢應戰,她肯定自己的表現。不過她也指出最大的困難便是要克服心理障礙,「推出去的瞬間會覺得很可怕,跌倒的時候在地上磨,熱熱的很痛。」

呂亭諾成為花式煞停項目中唯一女性參賽者,以基礎煞停動作迎戰,奪下花式煞停女子組第一名。圖/林宸佑攝
呂亭諾是花式煞停項目中唯一女性參賽者,練習煞停項目僅半年的她,本次以基礎煞停動作迎戰。圖/林宸佑攝

本屆平地花式(含花式煞停、花式角標等)賽事,從主辦單位提供的報名資料觀察,可發現高中組以下組別的報名踴躍程度較大專社會組高。李懿蓓分析,平地花式項目近幾年來才逐漸興起,要達到熟練程度也要五至十年的訓練,因此對目前大專選手而言,已經過了黃金訓練階段,參賽意願較低。但高中以下組別,早有選手以國手之姿參加比賽,待他們順利升學後,屆時各組別參賽人數會漸趨平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