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手足球扎根國中小 協會盼推向民間

2017/11/15 22:07:17

【記者梁嘉容高雄報導】「2017中華卓越盃國際手足球公開賽」11至12日展開。本次賽事吸引來自香港、加拿大、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8個不同國家選手來台與本國好手一同較勁。主辦方中華民國手足球協會理事長黃俊傑表示,手足球在台灣屬於冷門且非正式體育項目,協會為推廣手足球,也積極舉辦各項國際級賽事。

「手足球」又稱為桌上足球,依據國際桌上足球總會(International Table Soccer Federation, ITSF)規定,標準的手足球桌包含人偶、球桿與球門。人偶的配置從負責防守的守門員、後衛到負責進攻的中排、前鋒,數目依序是1-2-5-3個。比賽開始前透過擲硬幣決定發球權,接著雙方選手便控制自己的四根球桿,將球射入對面球門以獲得分數。手足球與其他運動比賽不同之處在於不限體型、年紀或性別,是一項公平的競賽活動。只要透過練習與手眼協調,每個人都有機會在比賽中取勝。

標準的手足球桌上包含人偶、球桿及球門,雙方在場上各有四支球桿、11個人偶可以操控攻守。圖╱梁嘉容攝
標準手足球桌包含人偶、球桿及球門,雙方可各自操控11個人偶。 圖╱梁嘉容攝

黃俊傑表示,手足球目前尚未獲得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nternational Olympic Committee, IOC)承認為正式體育項目,但是已被國際單項運動總會聯合會(Global Association of international Sport Federations, GAISF)列為觀察對象。由於手足球非亞奧運競賽項目,手足球協會在國內也僅算是一般社團,無法獲得體育署補助,經費來源多仰賴民間贊助。黃俊傑談到,協會目前積極札根國中小學,透過提供球桌來推廣手足球,讓學童乃至於民眾都能更了解這項體育賽事。

就讀美和科技大學運動與休閒系的林孝修,在國小六年級時擔任手足球賽事志工,因緣際會開始學習手足球,也曾是西元2015年青少年全國排名第五的球員。林孝修認為,在比賽中保持「穩定性」非常重要,面對大型賽事更要靜下心來,冷靜思考透過何種策略進球得分。今年剛升大一的林孝修表示,目前除了學校課程外,也於三間國小擔任手足球教練,在訓練這些小小球員的同時,也為自己的基礎技巧反覆再作修正練習。

美和科大林孝修從小六開始接觸手足球,一直以來積極參與國內大小賽事,現也在國小擔任手足球教練。圖╱梁嘉容攝
美和科大林孝修小六開始接觸手足球,現也在國小擔任手足球教練。 圖╱梁嘉容攝

來自香港的選手文森.莫(Vincent Mok)從中學開始接觸手足球,目前剛從大學畢業,曾在西元2015年拿下公開單打亞軍。他提到,手足球約一年前在香港青少年間才開始漸漸普及,接觸管道以學校及酒吧為大宗。熱愛手足球的他,也常自費到世界各地參加大小型國際賽事。文森.莫笑著說:「手足球是我人生的一部分。」

來自香港的Vincent Mok熱愛手足球,平時積極精進技術,每遇國際賽事均會自費到各國參賽。圖╱梁嘉容攝
來自香港的Vincent Mok熱愛手足球,每遇國際賽事均會自費到各國參賽。 圖╱梁嘉容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