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共「香」盛舉 分層芬芳富巧思

2017/10/18 23:12:53

【記者李卓朗高雄報導】「2017全國創意香水競賽」於13日登場,參賽者來自10所大專院校,競賽項目分為創意香水及包裝佈置,現場充斥著不同風格的氣味,花香調、柑橘香調和海洋香調等香氣都混合在一起。

香水競賽除了能提升學生的實作經驗,更希望藉此推廣台灣觀光。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化妝品應用管理科學生連耘欣、方瑀及陳觀彬的作品「熱情福爾摩沙」獲得男香組的第一名。作品原料使用了台灣的茶葉及阿里山的檜木,從萃取到呈現都充滿濃厚的台灣味。連耘欣說:「很多外國人到台灣都覺得台灣人非常熱情。」因此選擇用辛香調表現台灣人的熱情和溫暖。另外,香水更加入檀香及鼠尾草,象徵台灣的廟宇文化和四面環海的地理位置。

特別的是,東方設計大學時尚美妝設計系學生團隊調製出榴蓮味道的女性香水,前調還原了榴蓮真實的味道,到中後調已轉變成帶甜的香氣,讓人感覺溫暖和乾淨,類似於爽身粉的味道,吸引了參賽者和評審的注意。

國立臺南護理專科學校化妝品應用科的學生作品「媂」,獲得女香組的第一名。圖/李卓朗攝
國立臺南護理專科學校化妝品應用科學生作品「媂」,拿下女香組的第一名。 圖/李卓朗攝

國立臺南護理專科學校化妝品應用科學生作品「媂」,則拿下女香組的第一名。「媂」的意思為女帝,她們認為武則天是最能代表女性的歷史人物,呈現女性穩重、自信的一面。香水加入雞蛋花作為中調,令香氣更濃烈但不會嗆鼻,配合後調的檀香,帶出女皇霸氣又不失高貴。為了呼應這個主題,她們的試香紙更設計成聖旨造型,作品細節充滿巧思。

不只香水,包裝佈置也同樣出色。國立台中科技大學美容系學生團隊的作品「揮灑青春」以最近落幕的「2017台北世界大學運動會」作為靈感,設計出切合時事的包裝。作品以101大樓為主題,每層放置不同體育項目選手的公仔,為了結合運動風,香水的瓶身也設計成獎牌樣式,最終榮獲男香包裝佈置的第一名。

比賽已邁入第四年,本屆參賽人數比往年增加兩倍,共有100多人報名。主辦人孫于芸說:「各校開始會把香水香料的課程放到基本課程裡面,所以學生對這方面也開始有興趣。」而這也是參賽人數上升的主要原因。

嘉南藥理大學學生作品「杙。生」圖/李卓朗攝
嘉南藥理大學學生的劉孟春、李易修等人作品「杙。生」獲得男香包裝佈置第二名。 圖/李卓朗攝

目前台灣的香水市場多被外國品牌佔有,嘉南藥理大學化粧品應用與管理系學生黃程豐說:「台灣香水品牌要有原創性的話,就要從台灣特有的原料著手。」評審、台灣曲馬龍香精有限公司董事長林國暉則認為,台灣香水產業的技術已經達到專業水平,最大的瓶頸在於地少,進而導致原材料不足,因此台灣品牌難以運作。他建議政府可以成立專區,改善香水產業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