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俐落鋪床 餐旅競賽盼提升服務競爭力

2017/11/23 00:12:26

【記者陳星彤南投報導】四張大床放置在舞台中央,計時開始,選手使出渾身解數套上枕頭套、鋪被套、拉平床單,選手俐落的鋪床手法,讓現場讚嘆聲不斷。這是「2017旅館節全國旅館盃餐旅服務競賽」,21日在南投溪頭熱鬧登場,吸引約60位大專院校學生前來較勁。

除了緊張刺激的鋪床比賽外,托盤比賽也是本次重點。選手除了得穿高跟鞋或皮鞋、身著馬甲外,還得手托擺滿紅酒瓶、紅酒杯及水杯的托盤。明新科技大學旅館事業管理系學生董子筠首次參賽,他表示並不如想像中簡單,選手需以S形穿梭在桌子間,挑戰選手拿托盤的穩定度。僑光科技大學旅館與會展管理系學生盧怡彣也由於比賽在室外進行,過程中會偶爾踩到石頭。一旦不小心晃動而影響重心,水就會溢出,但還是得面帶微笑,考驗臨場反應。

選手得穿高跟鞋或皮鞋、身著馬甲外,手托擺滿紅酒瓶、紅酒杯及水杯的托盤,完成比賽。圖/陳星彤攝
選手得穿高跟鞋或皮鞋、身著馬甲外,手托擺滿紅酒瓶、紅酒杯及水杯的托盤,完成比賽。圖/陳星彤攝

「職業組選手的實力讓我大開眼界,和大專組的整床速度完全無法比較。」環球科技大學觀光與餐飲旅館系學生吳冠廷表示,透過業界選手的表現,更了解服務業不只講究態度,整理速度也是關鍵。隊友林子妤則分享在飯店的實習經驗,他認爲服務業最大的挑戰是,即使遇到難搞的客人也得秉持服務至上的精神,沉著面對。

學生們動作熟練、手腳俐落,在限定時間內套上枕頭套、鋪被套、拉平床單等,吸引群眾目光。圖/陳星彤攝
學生們動作熟練、手腳俐落,在限定時間內套上枕頭套、鋪被套、拉平床單等,吸引群眾目光。圖/陳星彤攝

玄奘大學餐旅管理學系學生范育維認為,賽中要求選手保持儀態、酒杯的衛生等,皆是上課常被忽略的細節。隊友林家權也指出,學校提供烹飪、儀態訓練等實務課程,畢業後或許可學以致用。范育維則提到,校方規定學生大四須至校外實習。只要實習期間,把自己當成職場人士訓練,「畢業後便不會覺得無法適應服務業的疲勞。」

明新科大旅館系往年只參加鋪床比賽,指導老師王康柏希望讓學生更了解服務業的工作內容,因此今年首次帶領學生參加托盤比賽。僑光科大旅館系主任王叔瑜認為學生需同時學習餐飲和旅館的技能,以提高競爭力,「學生出社會以後工作內容不是單一的,而是非常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