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蒙古精神融入舞蹈 跳出無形文化遺產

2017/10/18 23:28:41

【記者廖翊庭台北報導】「2017關渡藝術節」13日邀請到蒙古國文化藝術大學舞蹈藝術學院(Mongolian State university of Arts and Culture, School of Dance Art)的舞者,從石窟內的壁畫出發,融合傳統舞蹈、現代編曲、服裝美學與投影技術,舞出全新的蒙古舞世界。

布幕緩緩降下,投影出的七彩氤氳冉冉升起。轉瞬間,銀幕上出現一個個如象形文字般的蒙古石窟壁畫。身穿蒙古傳統狩獵服的舞者鏗鏘有力地跳著,不時發出清亮的打舌音。舞者的每一個動作都代表一個符號,搭配銀幕上轉動的畫面,讓觀眾深刻且真實地感受到蒙古舞的熱情和生命力。台北城市科技大學電機系學生黃千有說:「圖騰搭配上動作,讓人知道這個文化是『生』的。」

《藍天舞》誕生在擁有碧藍穹蒼與無盡草原的蒙古,表演當中的Biye Biyelgee舞蹈形式,除了是蒙古國各國家院校內最高水準的舞蹈課程,更是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訂下的非物質文化遺產(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之一。

除了利用投影技術,《藍天舞》也嘗試使用電吉他和爵士鼓等樂器創造有別於傳統樂曲的音樂風格,活潑、誇張的肢體動作,加上現場民眾整齊劃一的掌聲,彷彿置身在蒙古舞廳,新舊交雜卻又充滿和諧。

蒙古舞運用肢體動作傳達蒙古人的生活方式。一直以來都對蒙古文化十分有興趣的城市科大演藝事業學士學位學程學生陳宥甯表示,蒙古舞當中使用的鈴鐺以及很重的髮飾,都要經過長期的訓練,培養了蒙古人對事物努力不懈的堅持。這樣的精神,是信仰也是生活準則。

舞台上的一支支舞蹈、一首首樂曲、一個個專業又燦爛的笑容,展現了蒙古粗曠卻不失優雅的生命力。這是一場蒙古舞盛宴,16位舞蹈學院舞精湛的表演,讓觀眾得以一窺蒙古這處荒漠甘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