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乳酪融合台農產 12款蛋糕限時烘焙

2018/12/05 22:06:55

【記者許容瑄新竹報導】「比賽開始!」選手快步走向前預熱烤箱,另一人在工作檯前將食材一一拿出,準備大展身手。「2018全國創意乳酪蛋糕競賽」1日於中國科技大學新竹校區舉行,最終由來自宏國德霖科技大學餐飲廚藝系的學生林婉婷與朱芊樺從15組隊伍中脫穎而出,拿下冠軍。

選手因長期的練習而在手上留下印記,參賽者將巧克力擠上冰過的模型表面,希望做出美麗的巧克力裝飾。 圖/許容瑄攝

濃郁的奶香從烘焙教室中傳出,選手們小心翼翼地切著裝飾用水果,並撒上巧克力粉點綴。今年烘焙比賽的主題元素為「台灣農產品」,兩人一組的團隊必須在二個小時45分鐘內做出12個含台灣在地農產品的乳酪蛋糕,考驗選手控時的能力。其中的八個蛋糕還得經過擺盤與裝飾設計,並將成品展示在賽前佈置好的餐台上,供評審評分。

 

大專組冠軍「金質獎」、來自宏國德霖科大廚藝系學生林琬婷與朱芊樺的乳酪蛋糕作品,融合鐵觀音、紫糯米、桂花等多樣元素,層次豐富。團員朱芊樺表示,乳酪吃多容易膩,因此選用「花」、「茶」作為解膩的秘密武器。他們將鐵觀音茶湯與敲碎的消化餅乾融合鋪底,接著倒入香濃的紫糯米乳酪慕斯做主體,淡紫色的慕斯與上層帶有清香的桂花凍完美融合,最後再以海鹽焦糖慕斯點綴。雖獲得冠軍,但他們表示因為器材問題,無法有效掌控時間,所以成品並沒有達到最好的狀態,「場地提供的冰箱比我們想像中的容易發熱,乳酪很難凝固,因此在製作過程膽戰心驚」。

宏國德霖科大獲得金質獎的作品,將鐵觀音茶餅與桂花凍穿插在兩層乳酪之中,除去膩口的的感覺。 圖/許容瑄攝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團隊在比賽中獲得佳作,團員、剛從餐管系畢業的學生許麗玫也認為賽場冰箱溫度不夠低,導致作品來不及凝固成形,「我們索性把蛋糕連同軟式模具一起剪下,才有完整的成品能做最後的裝飾和擺盤。」團隊靠著臨機應變,才勉強做出比賽成品。

國立屏東科大的選手以碗將底部的餅皮一一塑成圓形,配合整體造型的呈現。 圖/許容瑄攝

評審、知名飯店烘焙主廚趙嘉林在賽後檢討時表示,多數隊伍把農產元素的比例放太重,導致主食材乳酪的味道不夠突出,「拿捏好主食材跟其他元素味道上的平衡是關鍵,也是大家要再多練習的地方。」比賽主辦方、中國科大指導老師張金印提到,這場賽事的主要目的是提供學生交流的平台,「相信彼此之間的互相觀摩與學習能帶給大家許多啟發。」他也期望選手們運用今日所學,持續在未來烘焙的道路上精進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