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大稻埕變裝遊行 重現1920台灣風華

2018/10/17 20:47:45

【記者徐佳渝台北報導】「時空劇場1920變裝遊行」14日於大稻埕熱鬧登場,這次主題將永樂廣場瞬間變做1920年代街巷的「時空劇場」,讓民眾感受當時大稻埕的風華。

參與遊行民眾身穿1920年代的服裝,站在迪化街懷舊風格的建築之間聆聽主持人講解。 圖/徐佳渝攝

永樂廣場前,一身長袍的男性、長髮繫成一條辮子昂然闊步於街頭。隔壁的女孩則身穿黑色碎花旗袍、手中提著滿布金色亮片的小包,他腳踩高跟鞋悠遊漫步迪化街。對於這一身打扮,就讀淡江大學教育科技學系學生陳思妤逗趣地說:「(服裝)是參考我阿嬤的style。」同時,他認為變裝遊行活動除了可以推廣大稻埕文化,也能喚起民眾對於台灣1920年代的歷史記憶。

太平國小醒獅團在捷運北門站3號出口前表演,為遊行注入了不少福氣。 圖/徐佳渝攝

「很久沒有覺得台灣這麼可愛了。」分別就讀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工藝設計學系學生唐朝欣和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多媒體動畫藝術學系張瑜庭表示。無論是男女老少都非常積極參與活動,讓他們覺得既驚訝又感動。

駐大稻埕菲律賓藝術家利洛伊·紐(Leeroy New)與太平國小學生合作呈現「大稻埕的太平外星人」。 圖/徐佳渝攝

而張庭瑜也提到1920年代的生活模式,「很正面,人們都很積極努力。」當時正值台灣「新文化運動」時期,其中最具代表性之一的則是「台灣文化協會」。協會除了發行《台灣民報》,也積極於台灣各地舉辦演講及講習會,對於本土文化風氣具正面影響。此外,這個年代也是台灣政治社會運動蓬勃發展的時期,許多本土政黨如雨後春筍般冒出。

迪化街上,幸福時光照相館的人員正在使用老相機攝影,捕捉民眾互動的瞬間。 圖/徐佳渝攝

針對1920變裝遊行,唐朝欣也認為,「能在台北看到古色古香的建築覺得很難得。」在台北還能保留台灣早期建築很不容易,他表示西門町雖同樣具有歷史,但和迪化街這帶相比已經漸漸走向現代化。

永樂廣場前的舞台上,樂團「Coca-Koala」身穿1920年代風格的懷舊服裝演唱著歌曲。 圖/徐佳渝攝

活動除了以遊行踩街帶領民眾回到1920年代,永樂廣場前大舞台上也有許多懷舊風格的表演,為大稻埕注入更多「古早味」。其中,太平國小弦樂團演奏「台灣歌謠之父」鄧雨賢著名的《望春風》,旋律響徹迪化街,讓人恍若置身於早期的台北。此外,還有活動如「戶外才華市集」、藝術節系列講座、劇場表演等,加強民眾與1920年代大稻埕的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