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青年下鄉採菱 體驗官田文化

2018/10/23 22:52:06

【記者林奕辰台南報導】綠油油的菱角田上,身穿青蛙裝的民眾彎腰採紅菱。「2018官田菱角節」的生態採菱活動,於20日在官田國中舉辦,本次特別與國立成功大學的「大學社會責任計劃官田場域團隊」合作,希望透過學生親自下鄉體驗,發揚並傳承最真實的在地文化。

現在正值菱角採收期,成大學生透過生態採菱體驗,帶領民眾了解菱角的生長環境。 圖/林奕辰攝

在生態採菱的活動中,成大學生擔任現場志工,提醒民眾採菱需注意事項,並邀請水菱有機農場農民李鎮賓及周惠靜擔任講師,傳授民眾採菱的技巧。水田裡有父母帶著小孩,當中也不乏青年踩進大片菱角田,體驗採菱的樂趣。李鎮賓表示,採菱時必須逐一翻開葉片,並從菱盤底下的葉腋摘取菱角。他也強調由於菱角田底下是濕泥土,民眾在採菱的過程中需小心步伐,避免滑倒。

採菱角時,必須逐一翻開葉片確認,並從菱盤底下的葉腋摘取菱角。 圖/林奕辰攝

「看似簡單的採菱活動,其實有不少要注意的細節。」水菱有機農場青農朱國維提到,在採菱過程需非常小心,否則就會把菱角扯斷,所以現在很少有農民願意開放菱角田供民眾採摘。對於如何判斷菱角是否成熟,朱國維說:「這就是經驗法則了,做久了你就看得出來。」民眾施勝皓對於首次看到菱角田表示新奇,並且深刻體驗農民大熱天下,彎腰採菱的辛苦。

身穿青蛙裝很容易被腳下的濕泥土吸附,農民在旁不斷提醒民眾注意安全。 圖/林奕辰攝

透過此次合作,成大學生有機會親自下鄉體驗並學習官田的菱角生態,未來他們將會繼續用文字紀錄的方式發行雜誌,即保存也同時發揚官田的在地特色。成大台灣文學系學生蔡慎祐表示,藉著與農民的相處,他們因而了解當地居民以農業為生的真實寫照。朱國維認為這可以幫助文化的認識,「這種傳承文化的感覺,真的很溫馨、很有成就感。」

官田菱角節除了和成大學生有密切合作外,活動現場也有崑山科技大學的學生義賣菱角環保植栽。他們將原本是垃圾的菱角殼,廢物再利用,並協助長者親手製作環保植栽,把義賣所得全數捐助當地需要的居民。官田烏金社區合作社專案經理李政憲說:「菱角殼經炭化後,可取代有益於植物生長的活性碳功能。」而參與義賣活動的崑山科大企業管理學系學生潘嘉玲表示,本身雖是台南人,但透過一連串的菱角節活動,才知道菱角的用途很廣泛。

廢棄的菱角殼原造成龐大垃圾問題,崑山科大學生透過協助長者,將菱角殼回收再利用,製成兼具美觀及環保性質的植栽。 圖/林奕辰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