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慶台東洛神花季 三百人「捅」出在地文化

2018/11/07 21:58:43

【記者何庭賢台東報導】鮮紅色的洛神花灑滿長桌,參賽者手握銀色的鐵柄,正抓緊時間捅花。「一捅天下5~群英爭霸捅花競賽」於3日在台東縣金峰鄉舉辦,吸引將近300人一同歡慶洛神花季慶典。

主持人以身作則參與捅花體驗組,在競賽主持人的幽默下,歡樂地捅花。 圖/何庭賢攝

捅洛神花競賽分為長青、團體、個人、親子及體驗共五組,現場可見老手一捅就上百顆洛神花,毫無經驗的新手相比之下顯得笨拙,而引來歡笑聲連連。比賽中,選手需穿戴手套利用捅花器具往洛神花底部捅出種子後,再把它們放進簍子裡。每場競賽限時五分鐘,簍子稱得最重數量即贏得勝利。

伯伯以個人長青組資格進行參賽,以熟練的捅花技術,於短短的1分鐘內,捅出了一籮籮的洛神花。 圖/何庭賢攝

第二次領隊參賽、來自國立台東大學文化資源與休閒產業學系助理教授陳盈如,抱著打破去年獲得季軍佳績的決心,與十來位學生一同參賽。「讓學生身體力行,實際走進鄉下,親自了解在地文化和習俗。」只要台東縣市有任何鄉區活動,他都會帶領學生前往參與,落實該系從「做中學」的主旨。捅花參賽者之一、東大文休系學生徐薏雯在分享比賽經驗時透露,捅花的難度在於瞄準洛神花底部,而較為大顆的洛神花相較小顆的更容易把種子捅出來。

一心想打破去年季軍的成績,東大文休系學生也組隊報名參加體驗組,初次參與捅花大賽,略顯緊張和生疏。 圖/何庭賢攝

擁有十年捅花經驗的在地民眾陳喆表示,「平時工作力道都較大,所以在捅花時容易擠爆(洛神花)。」對他而言,捅花最重要的就是考驗耐性,不能操之過急,按部就班才是關鍵。比賽時如果過於急促,就會錯手擠爆洛神花,而影響捅花速度。

小孩也和家人一同報名親子組,嬌小的個子握起捅花器,略顯可愛之餘也專心捅花。 圖/何庭賢攝

台東縣金峰鄉鄉長宋賢一針對活動目的指出,由於洛神花產製工作量低,因此舉辦一連串活動刺激洛神花的行銷,「通過捅花來追思祖先先前所傳承下來的文化與習俗。」他表示,比賽除了鼓勵民眾體驗捅洛神花,也致力於發揚在地文化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