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各國「箏」鳴 創意巨型風箏揚新北

2018/10/04 01:34:29

【記者許容瑄新北報導】身穿美國國旗的「山姆大叔」、來自泰國紅黑橘相間的「快樂惡魔」,以及石門的特產「石門粽」,各類造型風箏在天空中隨處飛揚。「新北市北海岸國際風箏節」於9月30日在石門區白沙灣舉辦,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風箏好手共襄盛舉。

活動當天,來自各國的風箏好手在石門沙灘區施放充滿異國文化的風箏,吸引遊客共襄盛舉。 圖/新北市北海岸國際風箏節提供
2018新北市北海岸國際風箏節,今年的主題風箏「石門粽」,卡通造型,十分討喜。 圖/許容瑄攝

風箏節所展示的風箏,因為體積龐大,所以施放過程中至少需四到五人合作,且須用重物固定風箏線。活動當天,主辦方選擇用大型沙包放置在海灘上固定風箏,但由於中午開始漲潮,因此,工作人員緊急開挖土機移動沙包位置,避免沙包飄走、風箏掉落的情形發生。

由於漲潮,現場工作人員開挖土機移動沙包位置,避免沙包被海浪捲走、風箏掉落。 圖/許容瑄攝

來自台灣的三馬特技風箏隊帶來了精彩的風箏演出,表演者運用獨特的技巧,將四隻舞者造型的風箏配合音樂在天空中旋轉,好似正在跳舞。雖然活動當天風力強勁,風箏衝浪隊也成功地在海上施放風箏。首先,隊員將大型風箏綁在身上,腳下踩著衝浪板,靠著風力與海浪前進,邊穩定身體邊衝浪,是一項難度極高的運動,他們的成功引發滿堂喝采。

 

活動當天,有許多大學生到場協助施放大型風箏,負責現場活動支援、就讀聖約翰科技大學時尚經營管理學系的學生張竣閔表示,他是透過學校老師的宣傳,才決定跟著同學一起參與。雖然這次只是擔任志工,但他見識到了不同種類的風箏,「活動勾起了我小時候放風箏的回憶,如果有時間,希望能夠再去放風箏。」

父母帶著孩子一同參與風箏節活動,讓他們認識到了不同種類的風箏。 圖/許容瑄攝

承辦單位、現代視覺管理顧問公司負責人,同時也是亞洲國際風箏聯合會的理事長鄭凱元指出,由於台灣空曠場地太少,風箏在台灣始終無法盛行。因此,他希望透過持續舉辦風箏節,讓更多年輕人了解放風箏這項親近大自然的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