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身心狀態不佳 世界盃品勢中華惜敗銀恨

2018/11/21 23:20:44

【記者李育軒台北報導】一記側踢,轉身出拳,招式結束時大聲吼叫,「2018第11屆世界跆拳道品勢錦標賽」公認品勢男子團體組17日於台北市立大學天母校區體育場舉行,代表中華隊的國立體育大學馬允中、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邱沐恩及國立花蓮高級工業職業學校徐語澤以0.05分的些微差距敗給南韓隊,奪下銀牌。

公認品勢男子團體冠軍戰對上南韓隊,代表選手為來自國立體大的馬允中(左)、花蓮高工徐語澤(中)及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邱沐恩(右)。 圖/李育軒攝

賽後國體學生馬允中表示,前一天參加個人項目比賽,狀態還未完全恢復,所以比團體賽時身體較疲憊;中華隊另一名選手,台師大學生邱沐恩則給自己當天表現打85分,他認為對自己期許太高,造成緊張,反而表現不夠好,但他也提到,團隊成軍僅兩個月就能踢下銀牌,已是不錯的表現。此次代表隊三位選手平時分散在不同縣市,訓練上受到場地限制,來自花蓮的徐語澤為此向學校請一個月長假到台北訓練,三位選手每天桃園台北來回奔波,全力準備比賽。

2018第11屆世界跆拳道品勢錦標賽在台灣舉辦,也是此賽事首度在台舉辦。 圖/李育軒攝

2017台北世界大學運動會中華隊在品勢項目獲得1金3銀1銅的佳績後,品勢在台也漸受重視。品勢不同於競技跆拳道,是根據基本動作把防禦做成套路的一種訓練,評分著重在每項動作的正確性、熟練度與表現性,除了動作到位,還必須配合身體力量、節奏以及速度。團體品勢還必須注意與隊友的一致、和諧性,選手間默契培養也是一大要點。

公認品勢男子團體冠軍戰對上南韓隊,參賽選手邱沐恩(右一)表示團隊成軍兩個月,表現很好。 圖/李育軒攝

世界跆拳道品勢錦標賽首度在台灣舉辦,馬允中認為,對中華隊選手來說,食、衣、住、行方面都相當方便,再加上主場加油聲很大,氣氛較好,「有熟悉的感覺。」首次入選國家隊就在台灣比賽的邱沐恩提到,因為親朋好友都來加油,比賽壓力比較大。此次公認品勢男子團體教練,來自南韓的李珍鎬則表示,一般品勢比賽場地須為四場,但當天比賽只有三個場,導致比賽時間拖延過久,再加上賽場離飯店較遠,對參加比賽選手、教練及工作人員造成負擔,場地問題是往後台灣舉辦此類國際比賽需加強的地方。

公認品勢男子團體選手馬允中(左)表示在台灣比賽很方便,且有熟悉的感覺。 圖/李育軒攝
公認品勢男子團體冠軍戰已0.05分敗給南韓隊,雖表現佳仍無緣金牌。 圖/李育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