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以酒養生 茶酒競賽翻轉飲酒印象

2018/11/21 21:53:31

【記者許容瑄高雄報導】酒瓶在空中翻轉幾圈後,精準地落入參賽者手中的雪克杯,引起台下觀眾一陣歡呼。兩年一度的「金爵獎國際調酒大賽」於17、18日盛大展開,來自27個國家的評審與選手齊聚高雄市岡山文化中心,透過這場世界級的賽事互相切磋、交流。

相較於一般的花式與傳統調酒,「創意茶酒競賽」是金爵獎中較為特殊的項目,此次的主題為「養生和諧」。參賽選手兩人一組,分別負責調酒與泡茶外,必須在五分鐘內,調製出符合主題的創意飲品,因此在時間的拿捏上非常關鍵。比賽過程中,身穿中式長袍的選手們將茶器與酒瓶擺出,動作既優雅又不失專業。

台北城市科技大學團員劉張廷軒動作優美,配合音樂與主體概念,營造出能沈澱心靈的氛圍。 圖/許容瑄攝

空氣中柴魚鹹味與威士忌的香氣交織,白色的奶蓋上漂浮著茶葉碎屑,這是大仁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團隊的作品。大仁科大餐旅系學生黃塘詠表示,「我們從鹹味做發想,希望營造出港口的感覺。」他們以生長在低海拔港口邊的屏東滿洲茶做基底,再搭配鹹奶蓋與自製的柴魚口味威士忌。「滿洲茶的生長過程受海風吹拂,所以帶著一般茶所沒有的鹹味。」他也強調茶酒比賽十分著重在氛圍與意境的營造,「比賽過程中,我們組的音樂被播錯,整個氛圍感就沒了。」團隊也因此失去進入決賽的機會。

大仁科大團隊以帶有特殊鹹味的屏東滿洲茶做基底,與自製的柴魚口味威士忌,最後再淋上鹹奶蓋。 圖/許容瑄攝

不同於大仁科大著重口感上的創意,台北城市科技大學團隊在表現主題「養生」上,做出和其他選手不同的詮釋。團員、城市科大休閒事業所的學生劉張廷軒表示,大家提到「養生」,都會先從食材上發想,但對於現代人來說,心靈上的休養也是「養生」的一種。他們先用威士忌泡出台灣的東方美人濃茶,再將國產伏特加「生命之泉(Spring of life)」與南非國寶茶做融合,味道濃郁香甜。劉張廷軒也強調,「我們認為好的養生概念應該從心出發,最後才能達到好的養生效果。」雖城市科大團隊調製的酒是冷飲,但因酒精濃度高,喝下後,還是能感受到由內而外的溫暖,「透過這款暖心的飲品,我們希望現代人想到養生時,都能從養心出發。」

城市科大團隊作品「無字書」,造景選用一尊小菩薩與菩提樹,強調修養心神,以及心靈上的沈澱。 圖/許容瑄攝

金爵獎國際調酒大賽已舉辦數年,中華民國國際調酒協會會長謝美美強調,今年的主題「養生和諧」是希望改變大家對酒的刻板印象,「只要飲用適宜,酒也是一種養生飲品。」比賽藉由台灣選手的創意與外國選手們交流,將酒結合東方食材、藥材,互相認識各國的酒類與養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