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極限運動風氣盛行 鄭喬鴻BMX奪冠

2019/10/16 22:02:49

【記者黃婕台北報導】選手在一層樓高的坡道上,騎著小輪車(Bicycle Motocross, BMX)急速下降,越過障礙後,來到上坡路段,一口氣躍向空中,車頭360度旋轉後,完美落地。行雲流水般的動作,在短短數秒內,緊緊抓住觀眾的目光。「2019年世界城市錦標賽與亞洲城市錦標賽BMX Freestyle選拔」13日於台北市極限運動訓練中心舉辦,吸引全台BMX好手們參與,爭取出國比賽的機會。

賽事分為選拔賽、飛高賽、跳高賽,在跳高賽中選手必須騎著自由式小輪車,在U型滑道中拚最高紀錄。 圖╱台北市極限運動協會提供
賽事分為選拔賽、飛高賽、跳高賽,在跳高賽中選手必須騎著自由式小輪車,在U型滑道中拚最高紀錄。 圖/台北市極限運動協會提供

BMX是一種車輪直徑為20吋的自行車,比起一般常見的腳踏車小6吋,它的比賽項目繁多,分為小輪車競速賽(BMX racing)和以技巧為主的自由式小輪車(freestyle BMX),賽制也會因場地和使用零件的不同而有所差異。在台灣,公園賽(Park)和街道賽(Street)為大宗。本次選拔以自由式小輪車的公園賽為主,共分為選拔賽、跳高賽以及飛高賽三場。

來自中國文化大學的鄭承宗,在短短60秒內展現BMX不同招式,他在高低不同的滑道中,連人帶車順時針翻轉360度,緊接著越過中央高台,手握龍頭,身體順勢離開坐墊,在空中轉動車身,展現「神龍擺尾(Tailwhip)」的招式,獲得評審青睞,勇奪選拔賽季軍。「小六時在公園看到很多大哥哥在玩,覺得很酷,就開始接觸。」車齡10年的鄭承宗表示,在台灣BMX賽事很少,所以只要有比賽都會很樂意參加。

2019年世界城市錦標賽與亞洲城市錦標賽BMX Freestyle選拔季軍,由中國文化大學的鄭承宗拿下。 圖╱黃婕攝
2019年世界城市錦標賽與亞洲城市錦標賽BMX Freestyle選拔季軍,由中國文化大學的鄭承宗拿下。 圖/黃婕攝

「招式剛開始看都覺得不可能,要練到可能需要一段時間。」奪得選拔賽第四,明新科技大學運動管理系學生吳承道解釋。從小喜歡騎腳踏車的他,五年前在姐姐的鼓勵開始玩BMX,雖BMX鮮為人知,受到的關注不多,國內比賽也少,但他仍繼續鑽研BMX技巧。「主要是因為和大家玩得很開心,但是還是希望有更多人加入。」比賽結束後,他還與其他參賽者在場上繼續切磋車技,討論招式。

明新科技大學運動管理系的吳承道,在2019年世界城市錦標賽與亞洲城市錦標賽BMX Freestyle選拔奪得第四。 圖╱黃婕攝
明新科技大學運動管理系的吳承道,在2019年世界城市錦標賽與亞洲城市錦標賽BMX Freestyle選拔奪得第四。 圖/黃婕攝

本次選拔冠軍由曾獲得「 2010年亞洲盃極限運動錦標賽U板賽」第一名的鄭喬鴻拿下。車齡18年的他表示,多數人認為BMX受傷風險高,所以不願接觸,但其實保護措施完善,選手們也都會穿戴護具,減緩衝擊。「所有體育項目都會有風險,BMX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危險。」而同時身為極限運動育樂營指導員的他觀察,近幾年接觸BMX的年齡層已下降至國小、國中,運動風氣有在好轉。

主辦單位台北市極限運動協會理事長成尚哲說明,BMX在2008年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上首次成為正式比賽項目後受到較多關注,但全台專業的極限運動場目前僅有五座,「今年台北市體育局推行的重點項目是極限運動,希望可以整修改建極限運動場地,讓BMX在台灣可以受到更多的重視。」

2019年世界城市錦標賽與亞洲城市錦標賽 BMX Freestyle選拔,選手們無不卯足全力,在場上表現出最好的一面。 圖╱黃婕攝
2019年世界城市錦標賽與亞洲城市錦標賽 BMX Freestyle選拔,選手們無不卯足全力,在場上表現出最好的一面。 圖/黃婕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