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空拋展團隊默契 中正啦啦勇奪一金一銀

2020/11/19 02:14:34

【記者甘媄心高雄報導】大聲呼喊口號、奮力拋舉夥伴,舉手投足間展現力與美,以整齊劃一的隊形完成表演。「2020全國啦啦隊公開賽(以下簡稱公開賽)」於14日在義大皇家劇院盛大舉辦。而本次賽事中,國立中正大學分別在混雙技巧(雙組)大專組及四人技巧公開混合組中拿下冠亞軍。

國立中正大學競技啦啦隊FORCE在2020全國啦啦隊公開賽表現優異,期待在12月舉行的2020全國啦啦隊錦標賽再獲佳績。 圖/甘媄心攝

「F、O、R、C、E!」音樂一下,選手一躍而上,搭配充滿朝氣的口號與表情,引起現場熱烈掌聲與歡呼。國立中正大學競技啦啦隊FORCE今年邁入成軍第12年,日前也在中華民國109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以下簡稱全大運)中競技啦啦項目奪得佳績。對於今天的比賽,參與公開混合組的隊長劉芷淇表示,隊員們皆有發揮平時練習的水準。「體能、肌力訓練都很重要,也會練習單底(註1)和空拋的技巧。」隊長強調,除肢體訓練以外,競技啦啦更看重的是隊員們的默契,需時時刻刻保持相信夥伴與自己,避免過度慌張。隊員黃韋銘提到,「經歷過全大運後有感受到團隊在進步。」他說明,全大運的備賽期長,此次競賽緊接在全大運後,練習時間大幅增加是團隊進步的關鍵。

註1:單底為競技啦啦項目中,以一人為底層的動作技巧。
競技啦啦為團體競賽,信任夥伴的同時需具備力量、平衡,而混合雙人組的比賽項目更強調技巧性。 圖/甘媄心攝

在混雙技巧大專組獲得金牌的南臺科技大學啦啦隊,前任隊長邱紹恩解釋,近期比賽滿檔,有些隊員超時練習,並未獲得足夠休息,身體不堪負荷因而最後無法上場。本次在混雙技巧大專組拿金牌的他,前兩週剛結束全大運的賽事,談及兩個賽事的不同,他說:「全大運是24人的團體競賽,特別看重凝聚力,像今天的雙人組合競賽,技巧部分相對重要。」雖拔得頭籌,對於表現他仍不甚滿意,也盼望在12月份舉行的2020全國啦啦隊錦標賽表現能再創佳績。

啦啦隊表演中,通常會有保護員,其任務是協助或保護舞伴安全著地,保護員一般不參與基本架構表演,主要是支援或關照危險狀態。 圖/甘媄心攝

中華民國台灣競技啦啦隊協會(以下簡稱中華啦協)理事長張育銓說明,本屆賽事是中華啦協首度在南區舉辦,目的是讓更多南部的學校能就近參加。而此次競賽項目也和每年舉辦的全國錦標賽有所差異,「我們把往年一定要組到20人以上的團體組變成四、五人的競賽組別,為的是要降低報名門檻。」張育銓解釋,調整競賽的組別與項目、重新規劃競賽方式,旨在讓國內更多人關注,也更親近這項青春熱血的運動。

2020全國啦啦隊公開賽分為競技啦啦和舞蹈啦啦,常見的彩球項目被歸類在舞蹈啦啦範疇中。 圖/甘媄心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