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冥想定心備戰 林嘉翔抱石攀登三度奪冠

2020/11/18 22:42:50

【記者甘媄心桃園報導】選手抹上止滑粉,確立路線、鎖定目標,攀上岩壁,成功達到完攀點。「2020全國抱石運動攀登錦標賽」決賽於15日在原岩攀岩館楊梅店舉行。男子甲組中,由去年冠軍、敏實科技大學林嘉翔奪得金牌,達成三連霸。而來自臺北市立大學的姚廷蓁獲得女子甲組銅牌,僅次於國手李虹瑩、林秀儒。

敏實科技大學林嘉翔以專注的態度、穩定的腳步,在男子甲組決賽中成功達到四個完攀點,拔得頭籌。 圖/甘媄心攝

抱石攀登項目未有任何防護措施,決賽共有四條路線,每條路線約設8至12個岩點,選手需攀完所規定的每條賽道路線。每條路線限時四分鐘,而墜落者可再重新攀登,在比賽時間內不限重攀次數。最終完攀數多、嘗試次數少的選手即獲勝。

「隨時調整呼吸、心跳,對自己身體的掌握度,都是關鍵。」在男子甲組決賽中拔得頭籌的林嘉翔,本次賽會已成功蟬聯三屆冠軍。賽事中,多數選手無法順利完成第三條路線,但林嘉翔靠著冷靜的心以及熟練的技巧完攀,且最終順利完成四個完攀點。林嘉翔認為這場決賽路線型態較為豐富,需嘗試用不同的技巧攀爬,而針對不足處,他提到賽後也會調整動作,再加強自身的肌耐力。「目前持續進行練習,之前有特別去上協會的心理學課程,對於自己在心態上的穩定很有幫助。」他分享,上場前會在選手區冥想、深呼吸沉澱心靈,以做足準備。對於未來,他表示會把目標放在亞洲錦標賽,最終是奧林匹克運動會。

抱石攀登比賽除了重視身體協調度,肌肉耐力、路線規劃、沉著心態皆是致勝與否的關鍵。 圖/甘媄心攝

女子甲組的選手姚廷蓁提到,「這場比賽算是用來檢視我過去到現在練習的成果,所以會特別重視。」她表示,自己接觸攀岩已將近10年,過去也曾獲選2017、2018年亞洲青年攀岩錦標賽選手,談及自己一路以來成長,她分享當時出國比賽像是帶著出遊的心態,面對攀岩比賽,也以娛樂、開心為主。「直到最近才覺得自己像個比賽選手,而且很認真的看待每一場比賽。」姚廷蓁說道,上了大學,正巧有更多時間練習攀登,自己在投入更多心力的同時,也愈來愈重視比賽的成績和勝負。

臺北市立大學姚廷蓁以懸吊半空中的姿勢,思考下一步該如何越過這條路線中的岩點。 圖/甘媄心攝
2020全國抱石運動攀登錦標賽決賽進行開始前,會先給予選手每條路線兩分鐘的時間觀看路線、思考解方。 圖/甘媄心攝

2021東京奧林匹克運動會(以下簡稱東奧)首度將運動攀登列入比賽項目之一,中華民國山岳協會(以下簡稱山岳協會)攀登部副部長黃偉齊說明,將運動攀登列入東奧比賽項目有助於推廣這項運動,「疫情期間,有更多電視媒體的曝光,會讓更多人認識攀岩。」黃偉齊表示,山岳協會預計明年推動攀岩巡迴賽,也透過全國性的賽事,吸引更多選手共同參與。

林嘉翔在2020全國抱石運動攀登錦標賽男子甲組獲得冠軍,本次比賽已是他第三度奪金。 圖/甘媄心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