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外線猛轟中州 義守三對三籃球闖進亞洲賽

2020/12/24 03:10:32

【記者李加祈台中報導】華麗轉身試圖晃過兩位防守者,在籃下找到隊友空檔,一記妙傳助攻引起全場歡呼。2020中華民國大專校院3X3籃球錦標賽暨亞洲大學3X3籃球錦標賽選拔(以下簡稱大專三對三)於19至 20日在臺中火車站舉辦全國決賽,其中公開男子組由義守大學A隊(以下簡稱義守A)與中州科技大學A隊(以下簡稱中州A),分別奪下冠、亞軍,兩隊順利取得亞洲大學3×3籃球錦標賽(以下簡稱亞洲三對三)的參賽資格。

公開男子組冠軍戰由義守大學A隊出戰中州科技大學A隊,雙方於賽前合影。 圖/中華民國大專院校體育總會提供

三對三比賽時間為10分鐘,進攻時間12秒,計分規則是三分線圓弧外出手得兩分,而三分線內與罰球皆得一分。本次賽會的裁判長張呂岳說明,三對三球員幾乎都是一對一對位,且僅有一次暫停機會,考驗球員的專注度與防守能力。而義守A的蘇文儒補充,三對三比賽時間較短,比賽節奏變緊湊,因此選手的外線能力 顯得更為重要。

衝進禁區搶下進攻籃板,以假動作與腳步轉換試探防守者,一記後仰投籃再添一分。冠軍戰中義守A多次嘗試外線投射,靠著外線轟下14分。不只攻勢猛烈,防守端也緊盯中州射手沙鹿,讓中州外線熄火。最終義守A率先奪得21分,比賽提前結束,義守A奪下冠軍與代表資格。義守A白曜誠提到,比賽一開始因風勢較大,無法以外線搶分。後來他會分球給隊友,待適當時機再出手。而本場貢獻8分的蘇文儒則表示,經過前幾戰的熱身後,自己漸找回手感,此役是他表現得最好的一場。

義守大學A隊白曜誠於冠軍戰中表現出色,投進三顆兩分球,助隊友奪下公開男子組冠軍。 圖/中華民國大專院校體育總會提供

由呂威霆領軍的義守A,擁有豐富的三對三比賽經驗。呂威霆表示,暑假自己和隊友曾參與3X3.EXE PREMIER 2020聯盟賽,已磨練出絕佳默契,這次參賽目標直指冠軍。儘管隔日邱子軒因傷缺席,其餘三位選手每場須打滿十分鐘,對體力而言是項考驗,但靠著外線準度提升,以及呂威霆以199公分的身高優勢力扛禁區,義守A連戰告捷。

冠軍戰中義守大學A隊呂威霆在禁區挑戰中州科技大學A隊蘇格爾,呂威霆進攻手段多元,此役貢獻6分。 圖/中華民國大專院校體育總會提供

上屆亞軍、曾代表參加亞洲三對三的國立政治大學本屆止步四強,今年大四的政大隊長謝文源賽後坦言,四強戰敗給中州A後,團隊士氣有些低迷,連帶影響季軍戰的表現,即使自己已盡全力拚戰至最後,對無緣國際賽事仍抱遺憾。本賽為政大新鮮人許浩翔傷癒後首場正式比賽,首日替補上場的他,連轟三記外線,助政大取得八強門票,但第二日沒能延續火燙手感,許浩翔說:「(外線投射)感覺對了,但都沒有投進,所以投到後來有點沒信心。」他提到,學長們找到空檔都會傳球給他,而自己第二日表現失常,辜負他們的信任。

國立政治大學隊長謝文源表示今年止步四強,遺憾無緣亞洲大學3×3籃球錦標賽。 圖/中華民國大專院校體育總會提供

有別於往年大專三對三在室內體育館舉辦,今年選擇於臺中火車站搭設國際規格的三對三球場。主辦單位中華民國大專院校體育總會(以下簡稱大專體總)企劃宣傳服務組組長黃嘉汝表示,選擇火車站不僅為了增加賽事曝光度,也配合國際三對三比賽於公開場域舉行的習慣。謝文源也提到,戶外比賽需要適應風與陽光等因素,但確實能吸引更多觀眾觀賽,對球員是一大鼓舞。

另外,2021年東京奧林匹克運動會(以下簡稱東京奧運)首度將三對三籃球納入比賽項目。對此,張呂岳提到,未來台灣籃球選手有機會以三對三進軍奧運,因此鼓勵大專選手參賽。黃嘉汝也表示,目前中華女籃已取得東京奧運資格賽門票,大專體總將與中華民國籃球協會合作,持續透過舉辦賽事、裁判講座等活動,在大專院校推廣三對三籃球。

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B隊朱恩麟切入上籃得分,臺體大B首度參加公開男子組三對三賽事表現優異,奪下季軍。 圖/中華民國大專院校體育總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