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總統大選青年論壇】政見多元 青年盼蔡英文詳述

2019/12/12 01:20:52

【記者黃婕綜合報導】由台灣青年民主協會主辦,連續三天的「青聽我們說-2020總統大選青年論壇」,4日由民主進步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打頭陣,發表與青年相關的政見,並回應青年對於現行國家政策的提問與訴求。青民協理事長、國立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班學生林彥廷表示,期望透過論壇創造候選人與青年溝通的機會。

本次論壇共分為五階段,分別是總統候選人申論、青年團體提問、現場提問、事實查核及總統候選人最後總結。 圖/台灣青年民主協會提供

為了給予青年在踏出社會第一哩路時的幫助,在論壇第一個環節「候選人申論」中,蔡英文提出「減輕青年創業貸款程序」、「延長八年學貸還款期」及「居住租金補貼」等政見。除此之外,蔡英文也為原住民文化保存,提出相關政見。蔡英文表示,未來連任將建立原民教育系統,使其擁有專屬課綱,讓原民語言、文化得以傳授。原住民族青年陣線成員、國立政治大學民族學系碩士班學生金浩誠(布農族名:Bali Nangavulan)表示,希望總統候選人能重視原民訴求、兌現承諾,不要再把原民權益放在最後。

而談到現行政策,蔡英文說:「我真的需要再四年,把這些改革深化成功。」他表示,許多政策,如再生能源、性別議題等,都已開始第一步,若要將政策落實仍需要一段時間。對此,參與論壇的政大法律學系學生郭昱萱說:「總統提及非常多大方向的規劃,但希望能夠知道更多深入以及實際執行上的細節。」

每場200人的名額在開放報名的一小時內迅速額滿,可見青年對於2020總統候選人政見,抱有強烈期待。 圖/黃婕攝

除了15分鐘的候選人申論,青民協亦安排六個青年團體向總統提問。台灣學生聯合會理事長、國立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學生陳佑維指出,高比例的大學生就學期間在校內外勞動,常面臨低薪、過勞等勞資雙方不對等的問題,期望政府能調高最低工資,並給予實質保障。對此,蔡英文回應,過去三年最低工資的漲幅已等同上一任政府的漲幅,且每次調整都會評估產業結構和型態。此外,蔡英文也提到,民國105年中華民國總統選舉時,他所提出的《最低工資法》,日前勞動部已擬好草案送至行政院審議。

針對本次論壇蔡英文所做出的回覆,林彥廷指出可看見蔡英文對於青年的關照,但他也同時呼籲政府在制定政見時,應根本性的解決問題。林彥廷表示,除了現階段已有的行政院青年諮詢委員會,提供青年管道參與公共事務外,應在制定不同政策時廣納青年的聲音,讓青年能夠在不同領域中直接參與規劃過程,表達想法。

本次論壇由台灣青年民主協會主辦、38所大專校院學生會共同協辦,希望向總統候選人表達青年對政見的看法。 圖/台灣青年民主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