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風帆馳騁大鵬灣 汪氏兄妹穿金戴銀

2020/10/01 03:14:04

【記者徐宇昕屏東報導】賽旗揮下,風浪板選手們靠全身的力量搧動風帆,乘著風全速前進。109年風帆橫渡小琉球全國錦標賽暨大鵬灣盃全國帆船錦標賽於9月26至27日在屏東縣東港鎮大鵬灣盛大登場。其中,來自長榮大學和國立臺南大學的汪氏兄妹——汪廷聿、汪芷綾,分別拿下灣內賽風浪板公開組RS:X型(註1)和RS:One型(註2)的冠軍及亞軍。

註1:風浪板RS:X型屬於長板,為奧運使用船型,適合在中等的風速航行。
註2:風浪板RS:One型較輕便也較易操控,適合不同年齡層的選手。

此次競賽分為「風帆橫渡小琉球賽」(以下簡稱橫渡賽)和「大鵬灣盃帆船錦標賽」(以下簡稱灣內賽),兩種賽事依照船型分為風浪板、雙人帆船、單人帆船等組別,吸引全國超過250人報名參賽。

選手們聚集在賽場中央準備出發,比賽在「千帆啟航」鳴笛儀式後展開。 圖/徐宇昕攝
小琉球橫渡賽規定選手們必須在250分鐘內完成,各類項目中由雙人帆船率先返航通過終點線。 圖/徐宇昕攝

灣內賽會在賽場內設置標物,選手必須依序繞過各個標物計時競速。在兩個標物之間,選手可以依風向自由選擇航路,總共繞行賽道三次並計算平均成績。比賽一開始汪廷聿奮力搧動風帆,率先取得先機,隨後過彎快速掌握風向並調整風帆,他在三輪比賽中一路領先。汪芷綾則熟練地選擇航路乘風加速,快速穿過標物,成功超越多數選手。

來自長榮大學的選手汪廷聿掌握風向加速通過標物,成功拉開與對手的距離。 圖/徐宇昕攝

大鵬灣和其它海域的賽場相比風浪較小也較平穩,汪廷聿和汪芷綾賽後皆認為,若風小選手必須靠自身的力量推進風浪板,反而更耗費體力。雖然不像其它比賽一樣需要克服湧浪,但操作細節更不能馬虎,否則容易被其他選手超過。風浪板考驗選手準確的判斷力,汪廷聿提到比賽要領,需注意場地、海浪的流向和流速,以及風向和風速。汪芷綾則表示,選手間的相對位置也會影響速度,另外還必須在賽前思考賽道的最佳路徑,才能在比賽中勝出。

通過標物後賽道方向轉變,國立臺南大學選手汪芷綾調整風帆方向全速前進。 圖/徐宇昕攝

本屆風浪板競賽女生報名人數較少,因此將男女生合併成公開組,成績也一併計算,汪芷綾分享,自己過去常常和男生一起比賽,「每一次競賽就是看自己能不能再更追近男生一點,讓男生也有一點壓力。」

汪芷綾接觸風浪板已有九年,當初因為哥哥加入帆船隊,熱愛運動的她隨後也踏入風浪板的訓練。汪廷聿提到,訓練過程他也會指導妹妹並給予建議。兄妹兩人以此次大鵬灣盃作為熱身賽,從中累積經驗,備戰10月的總統盃全國帆船錦標賽,持續與各方風帆好手較勁。

選手們在賽道上競速,除了風向和海浪之外,選手和選手間的相對位置也會影響速度。 圖/徐宇昕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