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全國錦標賽奪六金 崑山科大成柔道新強權

2020/10/14 23:29:05

【記者甘媄心高雄報導】上場前鞠躬行禮,在場上如敵人般互相較勁。身著道服的選手以過人的力量與速度,使出過肩摔,將對手壓制在地。2020年中華民國柔道錦標賽社會組及大專組賽程於9日在高雄市立海青高級工商職業學校舉行。大專甲組賽事中,僅成軍兩年的崑山科技大學柔道代表隊包辦團體賽男子及女子組金牌、個人賽四金一銀三銅的佳績。

崑山科技大學柔道隊於民國108年成立,在108年全國中正盃柔道錦標賽、2019年中華民國柔道錦標賽皆獲得優異表現。 圖/甘媄心攝

崑山科大選手在大專甲組男子組團體賽時,用浮腰技法(註1)舉起對手,再以袈裟固招式(註2)將對手壓在地面無法動彈,一舉拿下首金。「這次比賽算是全國大專院校運動會的熱身賽,雖然拿到冠軍,但和社會組仍有程度差異。」大專甲組男子輕量級冠軍、來自崑山科大的陳韋丞提到,自己的表現還有進步空間,希望透過加強重量訓練,突破自身力量限制。獲得重量級銀牌的張家瑋表示,校隊以自主訓練為主,全隊共同練習的時間約一週一次,「其實我們人不多,所以即使量級不同也會當彼此的對手。重量級選手可以練習輕量級的速度,而輕量級能夠感受重量級的力量。」他也分享,自己喜歡團體賽更甚於個人賽,能更感受到夥伴同在場上的向心力。

註1:柔道招式中投技的一種,是利用腰部上移摔擲對手的技巧。
註2:柔道招式中固技的一種,目的是將對手壓制在地。
2020年中華民國柔道錦標賽大專男子甲組超重量級冠軍、崑山科技大學陳嘉淳將對手抓舉至高處。 圖/甘媄心攝
根據國際柔道總會(International Judo Federation, IJF)裁判規則詳細解說,壓制對手持續10秒得半勝,20秒得一勝。 圖/甘媄心攝

崑山科大柔道隊成軍兩年,在108年全國中正盃柔道錦標賽(以下簡稱中正盃)獲得四金一銀,也在2019年中華民國柔道錦標賽拿下四金四銀一銅的成績。崑山科大柔道隊教練邵維芳提到,校隊成員大多在高中時期已有基礎,因此教練的要求會更加嚴格。對於拿下團體賽雙料冠軍,邵維芳坦言,「還是不太滿意,他們的體力還要再加強。」崑山科大柔道隊助理教練周書維強調,自信心是決定選手成敗的關鍵,「技術再好,在柔道場上怯場、緊張而導致動作只做到一半,很容易被對方反敗為勝。」目前崑山科大將放眼11月中旬的中正盃,希望再獲佳績。

除了團體賽事,社會組的個人賽中同樣有亮點。社會女子甲組個人賽超重量級冠軍由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的施劉俐伶奪下,她在最後關頭以壓制對手20秒獲勝。曾獲選為2018年青年奧林匹克運動會國手的她提到,在比賽前會輕拍胸口,告訴自己該準備好上場狀態。她也表示,不管大小比賽都要認真看待,「要隨時注意身體狀態,才能在較輕鬆的狀況下比賽。特別這次跨量級,會更注重力氣運用的方式。」

柔道比賽進行前,選手須先向對手及裁判鞠躬,以表示尊重、感激與謙恭之禮儀表現。 圖/甘媄心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