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啦舞青年現斷層 戲曲學院獨舞拿雙冠

2021/10/27 21:20:04

【記者陳楷霖台中報導】音樂落下,舞者配合旋律舞動,表演柔和卻充滿力量。2021全國啦啦舞蹈錦標賽於18日在臺中市北區國民運動中心舉行,雖然國立臺灣戲曲學院在當代抒情大專個人組、當代抒情大專公開雙人組獲得冠軍,但比賽中並沒有其他競爭對手,形同表演,也顯示啦啦舞蹈在大專發展不夠普及。

啦啦舞蹈以傳統舞蹈為基底,搭配流行舞蹈以及啦啦隊的彩球元素,舞風近似現代舞卻更具活力,成為富多元色彩的啦啦舞蹈。就讀戲曲學院、獲得當代抒情大專公開個人組冠軍的王仁宣認為啦啦舞蹈較注重個人動作細節,「它和其他舞蹈比起來多了爆發性跟肢體的展現。」

國立臺灣戲曲學院王仁宣表示,自己在挑選背景音樂時,會以歌曲旋律作為決定的依據。 圖/陳楷霖攝

雖然啦啦舞蹈在國小、國中已逐漸興盛,但到了高中、大學便出現斷層,參加本次賽會的17個隊伍中,國小和國中隊伍數量佔了總隊數的七成,但從高中組開始卻僅剩兩支隊伍,大專組更只剩一隊大學隊伍和一隊社會人隊伍。此次獲得當代抒情大專公開雙人組冠軍,同樣來自戲曲學院的林志成表示這次大專組的賽事僅一隊出賽,讓他稍感遺憾,「有競爭對手一定最好,但沒有的話我仍會全力以赴。」

國立臺灣戲曲學院林志成表示,這次挑選這首《Here’s your perfect》作為比賽歌曲,是因為它很適合當下面臨低潮的自己。 圖/陳楷霖攝

林志成過去主攻街舞,在高中時因師長介紹轉戰啦啦舞蹈。他認為一般學生難有管道接觸啦啦舞蹈,因此對這個項目較陌生,「我也是高中參加過比賽才認識啦啦舞蹈。」而王仁宣則指出,學生運動員長大後會逐漸專精單一項目,但目前大專院校少有為啦啦運動設立的科系,因此難以普及。

中華民國啦啦舞蹈協會會長林芃妡說明,啦啦舞蹈在國內仍屬新興運動,「過去國內以發展競技啦啦隊為主,直到2007年我們才把啦啦舞蹈的比賽引入台灣。」針對青年的發展,林芃妡表示協會目前主要將啦啦舞蹈帶入設有舞蹈班或社團的高中以及大學,以增加普及度,同時她也強調,啦啦舞蹈和主流舞蹈一樣適合大眾參與,期望未來可以有更多人投入啦啦舞蹈,以擴大賽事規模。

啦啦舞蹈在年齡層較低的兒童中頗為風行,場館內可以看到眾多家長買票入場。 圖/陳楷霖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