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柔道選拔賽過關斬將 林真豪首闖世大運舞台

2020/12/31 01:05:28

【記者楊人熹台北報導】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林真豪不斷用腳步試探對手,抓準時機,使用「寢技(註1)」壓制,「IPPON(註2)!」2021年第31屆成都世界大學運動會柔道培訓隊選拔賽(以下簡稱世大運)於民國1091229日在臺北體育館展開,其中,臺體林真豪拿下女子組48KG量級第一名,而臺體楊勇緯則取得男子組60KG量級冠軍,各量級第一名將成為培訓選手並密集訓練,備戰世大運。

註1:非站立姿勢下壓制對方的技巧。
註2:對手背部50%以上著地或壓制對手達20秒以上,直接獲勝。
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林真豪對於有機會披上中華民國國家代表隊戰袍出征成都世大運,直言相當開心。 圖/楊人熹攝

女子組48KG量級,林真豪在預賽以三連勝之姿挺進決賽,冠軍賽碰上國立臺東大學徐琬筑,林真豪在開賽欲用「立技(註3)」攻擊對手,但未能成功搶分。比賽倒數一分鐘時,徐琬筑攻擊失去重心,林真豪把握機會,使用足技得分,順利封后。「今天狀況很好,思緒很清楚。」談到最後一擊,林真豪表示,他認為正巧對手露出破綻,才有攻擊時機。不過,他仍希望加強自身進攻慾望。

註3:站立姿勢下壓制對方的技巧。

首次獲選世大運培訓隊,林真豪直呼相當興奮,「之前台北世大運沒選上,那時真的很懊惱!」拿坡里世大運時,他則因量級限制而無法參賽。林真豪坦言當時十分氣餒,後來他調適心態後,便勉勵自己,「機會不只一次,下次再把握就行。」對於備戰成都世大運,林真豪自認目前狀態極佳,有信心爭冠,他也期盼往後能加緊練習,並好好享受比賽過程。

男子組60KG量級,楊勇緯預賽全勝闖入冠軍賽,並對上來自臺北市立大學的羅威。開賽不到50秒,楊勇緯便趁對方在試探腳步時,來一記過肩摔,奪得冠軍。談起那門必殺絕技,楊勇緯說:「那一招過肩摔是我的得意技!」至於男子組66KG量級,蔡明諺在預賽拿到三連勝,冠軍戰遇上同為國體的鄭彥銘,一開賽,雙方不停拉扯彼此衣領,戰況糾結,蔡明諺隨後使出足技攻擊對手,使對手重心不穩倒地,他再用「上勢方(註4)」壓制對手,帶走比賽勝利。

註4:壓制對方的一種技巧,雙手環繞對手頸後,雙腳固定於對手大腿後側。
臺體楊勇緯在決賽時利用過肩摔打敗對手,成功取得培訓資格。 圖/楊人熹攝

楊勇緯曾於西元2017年台北世大運榮獲第五名,但在拿坡里世大運卻因量級限制而無法參賽。而蔡明諺曾參加2019年拿坡里世大運,止步32強。兩人此次目標皆箭指金牌。除了備戰世大運外,楊勇緯和蔡明諺也正在爭取東京奧林匹克運動會(以下簡稱奧運)的參賽資格。早在2016年的里約奧運,蔡明諺就披上中華民國國家代表隊戰袍出賽,只是當時因肩傷關係,他在第二輪便含淚棄權,「這次(東奧)有機會出賽,就是盡全力。」楊勇緯也提到,目前他會先以準備東奧為主,透過以賽代訓維持手感。

柔道比賽常見雙方相互拉扯衣領,只要稍不留意,便會被對手壓制,無法掙脫而輸掉比賽。 圖/楊人熹攝
國立體育大學蔡明諺在決賽中取得「IPPON」,壓制對手,拿下該量級冠軍,成為成都世大運培訓選手。 圖/楊人熹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