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步入職業難如登天 校園電競選手開多元出路

2021/12/23 13:22:58

【記者陳楷霖台中報導】選手全神貫注盯著螢幕,試圖殲滅所有敵人,為期三天的2021第三屆大專盃電競錦標賽在19日的特戰英豪項目結束後拉下帷幕。在2017年《運動產業發展條例》修正後,電競被列為運動項目,校園電競選手已有大專盃等眾多賽事可以發揮實力,但是選手仍面對脫離學生身分後苦無職業舞台的困境。

除大專盃電競錦標賽外,電競也分別在2018年、2021年被列入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以及中華民國全國運動會。 圖/陳楷霖攝

本次比賽項目之一的特戰英豪是款射擊遊戲,玩家必須選擇不同角色,透過槍法和技能交互運用擊殺敵人或攻略地圖目標以獲得勝利。本次賽事樹德科技大學代表隊「樹德暴風」以總比分26:2直落二擊敗正修科技大學代表隊「正修龍」,輕鬆摘下桂冠。不過,即便對戰室裡的大專選手表現精湛,離開校隊後卻少有選手能如願走上職業舞台繼續綻放。

樹德科技大學電競代表隊「樹德暴風」隊長陳昱瀚(中)在大學才正式投入電競科班體系,目前已獲得國外職業隊伍邀約。 圖/陳楷霖攝

台灣近年透過高中職和大專院校的電競科系培育出不少電競選手,然而,國內賽事缺乏觀眾,廠商對投資電競賽事興致缺缺,職業聯賽因此無法樹立根基,少了穩定的聯賽選手生涯便難以延續。樹德暴風隊長陳昱瀚認為這不僅讓國內選手缺乏舞台發揮,頂尖人才也容易因此外流,他說:「我覺得要多辦一些學生畢業後可以參與的比賽,不然電競在台灣應該發展不起來。」樹德暴風陳嘉亨則指出,目前台灣層級較高的選手通常前往中國發展,否則只能另尋他路。

「正修龍」成軍僅三個月就打進冠軍賽,可惜無力招架多位準職業選手在內的「樹德暴風」,退居亞軍。 圖/陳楷霖攝

在前路受限的情況下,學生和校方都積極尋找選手卸下戰袍後的出路。正修龍隊長李家承分享,過去曾在學校接觸轉播技術,若無法加入職業隊,將轉往主播、賽評發展。台北海洋科技大學電競數位遊戲與動畫設計系助理教授蔡慧貞則表示系上除了電競相關行業的訓練外,也培育選手行銷方面如撰寫企劃書、舉辦活動的能力,讓學生未來有更多元的職涯選擇。目前身兼隊長及教練兩職的北海科大學生曾德鈞也認為電競選手須開闢不同專長,「你如果真的愛這個產業,那你就得多學一點才能在這圈子裡看到未來。」

目前台灣各大電競比賽的主播、賽評常由前電競選手擔任,因此成了退役選手的熱門選擇之一。 圖/陳楷霖攝

大專盃已辦至第三屆,中華民國電子競技運動協會競賽組組長鄭欣維期許未來能藉由賽事讓大眾了解更多不同類型的電競項目,「像我們今年新增了『NBA 2K22』項目,就是想讓大家認識運動模擬類型的電競。」他也希望大專盃不僅提供幕前的選手表現機會,更能讓修讀電競科系的學生增加幕後操作器具、主導比賽流程的經驗。

本次賽事的裁判、攝影、導播多由地主弘光科技大學的學生出任,展示電競科系的學生除比賽以外的其他技能。 圖/陳楷霖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