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招生跨性別 劍橋女學院開先例

2017/10/11 19:25:12

【記者葉穎樂綜合報導】英國劍橋大學(University of Cambridge)女子學院默里愛德華茲學院(Murray Edwards College,以下簡稱Medwards)日前調整招生政策,宣佈放寬法定女性入學限制,成為全英首間開放跨性別學生申請入學的純女子學院。

Medwards作為全英僅存的三間女子學院之一,也是此新制度的領頭羊。發言人克萊爾.斯特勞德(Clare Stroud)說明:「所有可辨認為女性、決意以女生身份生活的人,都有資格申請入學。」根據校方3日對外發表的聲明,為了貫徹學校「對所有傑出年輕女性開放」的理念,不論學生生理性別為何,都應能申請加入學院。斯特勞德表示新政策已生效,適用於西元2018年10月的入學者或轉學生。

截至今年,Medwards非生理女的申請者都只能遵照英國《性別認同法》,唯有取得性別認可證書才符合申請身份。而取得證明前,欲更改性別者須年滿18歲、經醫生診斷是否患有性別焦躁症、過去兩年完全以其心理性別生活,並決意永久以其心理性別生活。Medwards女性權益維護主任凱特.利特曼(Kate Litman)指出,現行法規仍不夠完善,無法保障所有跨性別女性的平等權益,像是處於申請大學階段的學生多為17歲,就難以符合要求。

在以利特曼為首,加上學生會「LGBT+」(Lesbians Gays Bisexuals Transgender Plus)等其他單位多年的爭取下,終於促使Medwards正視問題,有了本次歷史性的進展。利特曼認為跨性別女性受主流社會冷落,為了避免她們繼續被邊緣化,她更加致力於女性權益活動,「我相信Medwards應對所有女性開放,而女性的定義亦包含跨性別女。」

成立於1954年的默里愛德華茲學院原名新學堂(New Hall),在學生意見基礎下調整招生標準,開放跨性別人士的入學申請。圖/馬丁.邦德(Martin Bond)提供
成立於1954年的默里愛德華茲學院原名新學堂(New Hall),在學生意見基礎下調整招生標準,開放跨性別學生入學申請。圖/馬丁.邦德(Martin Bond)提供

斯特勞德指出,校方原已做好收到校內外不同反應的準備,卻出乎意料得到全體師生一致的正面回饋。學生佐治亞.森蒲爾(Georgia Semple)表示樂見更加友善、兼容的校園,「這完全符合學校創造正面學習環境、鼓勵自立與平等的社會思潮。」學生趙梓言也表示支持新政策,十分認同學院營造開放環境、尊重所有性別者的決定。然而,她也不確定新制度是否會對想留在純女性環境的學生造成影響,並提出女子學院本質與新入學標準的矛盾:「如果收已經變成男生的學生,學院就可以不用只招收女生了吧?」

根據《劍橋大學學生報》(The Cambridge Student)2015年的報導,英國唯三的女子學院過去對於跨性別學生的條規較模棱兩可,但後續逐漸傾向依個案處理。《每日電訊報》(The Daily Telegraph)則提到,其他兩間女子學院至今仍須按照《性別認同法》以認可申請者身份,但露西卡文迪許學院(Lucy Cavendish College)理事會4日也重新審視入學政策,有望加入Medwards陣容,成為第二間接受跨性別人士入學申請的女子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