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中山學生會費疑雲 15萬決算核銷惹議

2018/11/07 23:35:21

【記者郭又華綜合報導】5日下午,國立中山大學公開論壇出現匿名貼文,該文指控前屆中山學生會有高達15萬新台幣的決算未經審核,有貪污嫌疑。中山學生議會議長張仁瑋回覆,議會已針對此事成立調查小組,卻因前任學生會長袁禾青不願配合調查而進度延宕。然而根據現行法規,調查小組也無法強制學生會提供決算審核資料。

議會會議紀錄指出,九月底便發現學生會並未提供決算審核紀錄,因而成立調查小組。張仁瑋表示,調查小組曾聯絡前屆學生會與議會幹部,卻遭前屆學生會長袁禾青拒絕回覆,他並質疑此調查的合法性。調查小組因而被迫逐條追蹤決算表上的項目,發現名目確有可疑之處,例如帳冊上有從未舉辦的學生會長政見發表會等活動支出。調查小組證實,列於決算表上的支出,幾乎找不到有實際支出的相關證明。

現行《國立中山大學學生會決算法》中,雖有規定決算審核期限及標準,卻未明文規定學生會在違法時的懲處及後續處理辦法。因此,學生會不提供決算審核資料既無法可罰,學生議會也無法強制學生會補繳資料或回收未經核銷便被提領的學生會費。對此,張仁瑋認為,《國立中山大學學生會決算法》應比照《國立中山大學學生會預算法》規定,若學生會無法如期通過決算審核,學生議會得公告暫行處理方法,強制學生會執行,避免學生會卸責或不願配合調查。

學生議會及現任學生會九月底便設共同調查小組,卻未在第一時間告知學生此事。學生會長林尚毅說明,目前調查結果尚未明朗,他擔心提早公開此事將引起誤會。國立中山大學學生事務處課外活動輔導組行政助理陳昶澕也表示,在調查結果出爐前,校方對前屆學生會採信任態度。張仁瑋直言,規章有漏洞可鑽,不代表前屆學生就能拒絕提供資料。他希望袁禾青負起政治責任,不要「站在有漏洞的規章那一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