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角力風氣不盛 盼政府資源挹注

2017/10/26 01:16:43

【記者梁嘉容宜蘭報導】全運會角力男子自由式第五級於決賽上演「台體學長學弟內戰」,最後由已畢業的學長高銘宏以老練經驗擊敗學弟陳威宏,順利摘金。角力在台灣風氣不如國外盛行,二位選手均表示,希望能獲得政府更多資源支撐生涯發展。

國立台灣體育運動大學研究所的陳威宏在開賽前一週腰骨拉傷,加上椎間盤移位,致使決賽未能完全發揮實力、與冠軍擦身而過。學長高銘宏坦言,決勝關鍵在於自身對戰經驗豐富,「很多老選手會輸掉的原因是沒有去訓練、掌握不到比賽的感覺,這樣就容易被反敗。」而這也是高銘宏繼去年全民運沙灘角力決賽後,再次於角力金牌戰中摔贏陳威宏。

高銘宏與陳威宏曾在去年全民運沙灘角力項目決賽有過對戰經驗,今年再度於全運會金牌戰進行廝殺。圖/梁嘉容攝
高銘宏與陳威宏曾在去年全民運沙灘角力項目決賽有過對戰經驗,今年再度於全運會金牌戰進行廝殺。 圖/梁嘉容攝

角力作為國際間盛行的競賽項目,在國內發展卻十分有限。多次到國外參賽的高銘宏就指出,國外的角力選手在出社會後,仍能獲得官方與民間全面的資源挹注,讓選手能無後顧之憂、專心在各項賽事,進而培養出職業選手。而在台灣,學生選手畢業後,迫於無充足資源支持,可能同時身兼教練與選手身分,在無法全心參與各項比賽的狀況下,「出國可能一片倒地就輸了。」

陳威宏也談到國內大專院校間就存在的資源問題。舉例來說,台北市立大學校內的角力代表隊就配有數名隨隊及防護員,醫療及訓練環境的規劃也相當完善,近年更從俄羅斯聘請專業教練。

而同樣擁有傑出角力選手的台體,不僅在防護員上的配置不足,日常訓練也主要仰賴學長姐經驗傳承。陳威宏說:「如果台灣給每一位選手有福利、有資源,其實我們的選手是不輸亞洲其他國家的。」

男子自由式第五級得獎選手上台接受表揚。圖/梁嘉容攝
男子自由式第五級得獎選手上台接受表揚。 圖/梁嘉容攝

目前身上帶傷的陳威宏表示,短期內先將重心放在養傷,也可能參與十一月底的亞洲成人角力錦標賽國家代表隊選拔。對他而言,選擇踏入角力這條路就會全心全力付出,就算受傷也要勇往直前。他也笑著說:「有機會的話當然想到國外看看,畢竟每個人的夢想都是奧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