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單跳後空翻奪武術雙金 賴柏瑋放眼亞運

2020/11/19 00:04:39

【記者李加祈綜合報導】拳掌接連出擊,配合呼喝喊聲,「啪!」再接一組側空翻加剪式。109學年度第19屆全國中正盃武術錦標賽14、15日於苗栗巨蛋體育館舉行,此賽更是2022年第19屆杭州亞洲運動會(以下簡稱杭州亞運)與2021年第31屆成都世界大學運動會(以下簡稱成都世大運)的國手選拔。有望奪下杭州亞運國手資格、臺北市立大學的好手賴柏瑋包辦社會男子組南拳與南棍兩項目金牌,北市大劉菖閔則於社會男子組南刀與南拳項目分別勇奪第一、第二名。

臺北市立大學賴柏瑋於社會男子組南拳中奪金。南拳講究步伐穩健、攻擊兇猛。 圖/中華民國國武術總會提供

賴柏瑋使出旋風腳360度,單跳後空翻加蠍式,節奏明快。他藉精湛的跳躍技巧與兇猛氣勢,博得全場掌聲,穩健步伐成為致勝關鍵。賴柏瑋參與國際賽事經驗豐富,曾於2019年第15屆世界武術錦標賽奪下南棍第一名,在本次賽會中不負眾望摘下南拳、南棍雙金。賴柏瑋認為自己雖已發揮平時練習成果,但在南拳項目因現場氣氛緊張,表現得稍嫌急躁。「(南拳)要像大將軍打拳,強調威猛有力與穩健從容。」他補充。

南拳重視下盤穩定性,講究腳步靈活多變,時常搭配喊聲助威。上肢動作較多、帶著較濃厚的攻防意識也是南拳拳法特色。 圖/中華民國國武術總會提供

南拳與南棍皆是自選套路比賽,選手能藉由套路編排,提高動作完成度並展現個人風格。賴柏瑋說明,以往的武術風氣較注重速度與力道,現在則著重於傳統手法表現,因此本次賽事中他選擇較多上肢拳掌動作。另外,他分享,選手會將流行的武術招式編入比賽中,期望提高演練分數,葉問詠春拳的「橋手」成為近年南拳的熱門動作之一。

本次賽事,賴柏瑋並未選擇最高難度C級(註)的套路動作,他解釋道,「國內選拔賽主要以穩定(發揮)為主。」至於國際賽事,賴柏瑋回顧2018年亞運首戰,在男子南拳/南棍全能項目,他為求表現平穩,難度只選擇B級,最終以0.01分之差作收第四名,無緣獎牌。對於杭州亞運,賴柏瑋期待挑戰自我,將動作難度提高到C級。他說:「雖然(C級)會有風險,但若能完美發揮,分數會衝很高。」

註:按國際武術聯盟2019年《國際武術套路競賽規則與裁判法》規定,套路動作難度由簡單至困難分為A、B、C三級,完成各級的一個動作分別得0.2、0.3、0.4分,最高累積至1.4分。

賴柏瑋的學弟劉菖閔於本次賽會亦表現亮眼,拿下社會男子組南刀金牌、南拳銀牌與南棍第五名。劉菖閔表示,由於許多學長皆有參賽,因此賽前只設下第三名的目標,一金一銀的成績出乎意料。不過,他也檢討自己於南棍項目發生的失誤,期待未來有機會踏入武術比賽最高殿堂——亞運。

臺北市立大學劉菖閔於社會男子組南刀中奪金。南刀是南拳競賽系列的短器械,刀法樸實嚴謹,氣勢勇猛剽悍,且揮舞時以動作大、響聲大為特點。 圖/中華民國國武術總會提供

劉菖閔提到,他在8月的2020年第10屆亞洲武術錦標賽中華代表隊選手選拔賽中拿下第三名,與國手培訓的兩名資格失之交臂。賽後不只透過教練的個別化指導精進,他也時常向賴柏瑋請教拳法,技術層面的進步讓他突破個人往年紀錄,有望獲選杭州亞運、成都世大運國手。

2020第十屆亞洲武術錦標賽代表選手黃詠晨於培訓期間拉傷大腿,傷勢影響本次比賽發揮。 圖/中華民國國武術總會提供

2022年伯明罕世界運動會(以下簡稱伯明罕世運會)將武術納入邀請項目,北市大運動藝術學系助理教授張世博鼓勵選手,國際賽事是絕佳的磨練機會,應積極爭取伯明罕世運會的參賽資格。賴柏瑋也躍躍欲試,他提到前次世運會舉辦武術項目已是2009年的高雄世運會,因此獲得伯明罕世運會資格將是未來目標之一。

臺北市立大學陳岳禧於社會男子組棍術中奪得第二名。棍術強調身棍合一、力透棍梢,表現勇猛快速。 圖/中華民國國武術總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