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展空翻技巧 世新啦啦零失誤奪冠

2018/12/27 02:53:00

【記者涂葦慈台北報導】「世新世新、世界之星!We are number one number one!」選手面帶燦爛笑容,隨音樂在舞台上翻騰、跳躍。「2018全國啦啦隊錦標賽」24、25日於台北市立大學舉行,世新大學啦啦隊俐落展示高難度「金字塔技巧」,奪下競技啦啦隊大專團體混合公開組冠軍。

世新大學啦啦隊展示高難度的「金字塔技巧」,引起台下觀眾歡呼與掌聲。 圖/涂葦慈攝

睽違一年,世新啦啦隊再度挑戰競爭激烈的公開組賽事,與參賽經驗豐富的各校隊伍一同較勁。一上場,隊員高聲呼喊口號提振士氣,接著隨音樂響起變換隊形,展現高度默契。世新啦啦隊最終以整齊劃一的後空翻動作,和近乎零失誤的高空技巧,獲得評審青睞,擊敗輔仁大學及中華大學,拿下第一名。世新啦啦隊隊長田家瑋表示,本次上場是所有隊員練習至今,將動作與技巧展示得最流暢的一次,這是團隊長期付出努力換來的成果。世新啦啦隊教練李敏玲提到,自己十分感謝隊員勤奮練習,在賽場上展現最佳精神,成功將最驚喜且具創意的演出呈現給觀眾。

世新大學啦啦隊隊員上場喊出簡潔有力的口號,搭配亮眼服裝造型及道具,期望獲得評審印象高分。 圖/涂葦慈攝

世新啦啦隊隊員陳韻自高中開始接觸競技啦啦隊運動,並在隊伍中擔任飛人。她認為空拋動作最具挑戰,「離開地板還要保持重心,要很信任底層的隊友,才能消除恐懼、把動作練熟。」田家瑋則提到,技巧動作中擔任底層的隊員須培養穩定度,不能有任何移動或搖晃,才能確保上層飛人安全呈現演出動作。此外陳韻表示,爭取冠軍雖重要,但在比賽中將所有編排好的技巧動作完整呈現,未出現失誤、不留下遺憾的演出才是美好回憶。

世新大學啦啦隊用俐落的金字塔隊形為演出做收尾,並在謝幕後興奮尖叫與擁抱。 圖/涂葦慈攝

世新啦啦隊近年在大小賽事上時有佳績,田家瑋說明,隊伍平日訓練時數長,接近比賽期更會請一週公假加強訓練,經常從早上十點訓練到晚上十一、二點。他也談到練習過程中遇到最大的困難是運動傷害,不少隊員容易因過度練習導致肌肉疲勞或拉傷,也曾有隊員練習翻騰動作不慎,造成骨頭移位,訓練過程相當辛苦。

競技啦啦隊運動目前在國內盛行度高,中華民國台灣競技啦啦隊協會秘書長廖志華表示,台灣競技啦啦隊運動在國際上表現名列前茅,國家隊選手在亞洲或世界錦標賽事上都能取得優秀成績。廖志華說明,目前協會正積極利用寒、暑假期間舉辦相關培訓活動,期望藉此招募國手,並培訓競技啦啦隊師資。他也提到,目前尚未被列入亞、奧運正式項目的競技啦啦隊運動,在未來兩年有相當大可能被列入正式項目,選手將能有更多展現自我的舞台。

競技啦啦隊注重運動精神,參賽隊伍選手在音樂開始前會呼喊口號,並結合俐落技巧動作提振士氣。 圖/涂葦慈攝
公開組比賽匯集各校參賽經驗豐富選手,中華大學競技啦啦隊在本次賽事中拿下季軍。 圖/涂葦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