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大展團隊默契 萬能科大龍舟賽奪三冠

2018/11/07 23:16:06

【記者郭又華高雄報導】「一、二、三!」選手隨著鼓聲邊吶喊邊滑動船槳,一艘艘龍舟劃破高雄蓮池潭的水面,往終點邁進。「2018城市盃國際龍舟錦標賽」2至4日舉行,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約200隊的選手一同交流,參賽隊伍數較去年的172隊又小幅增長。

在去年幾乎每場比賽都飲恨奪亞的「萬能科大龍舟隊」,今年一舉獲得傳統龍舟混合組、學生混合組、學生公開組三組冠軍,並在小龍公開組獲得亞軍。萬能科技大學學生、隊長戴宏軒表示,要獲得冠軍,重點不在個人實力,更在團隊默契。他說明,大家一同出力,「合力」才會讓龍舟更快。他也表示,每年隊員不盡相同,需重新培養默契。戴宏軒更提到,由於學校沒有補助,練習場地開銷和購置訓練器材都只能由隊員出錢,場地及交通成本成為難題。面對練習場地難以自由使用的困境,每隊有不同應對方法。萬能科大龍舟隊在校內使用「盪槳池」來模擬划龍舟的環境;「NSYSU國際龍舟隊」則以國立中山大學校內的游泳池邊為龍舟的「座位」練習划槳。

本次競賽推廣輔導組組長、樹德科技大學休閒遊憩與運動管理系系主任許龍池表示,練習龍舟需要水域,場域跟器具使用易受限。唯有長期提供船鎢、龍舟及場地,降低使用門檻,才能讓龍舟推廣給更多民眾。他舉例,目前高雄市體育會龍舟委員會在周末會開放場地跟器材租借,並開設體驗課程,讓有意願參與的民眾也能參與龍舟運動。

針對城市盃參賽人數逐年增長,許多選手與許龍池皆認為龍舟在國內外都逐漸熱門。許龍池分析,龍舟的熱門可歸因於龍舟已成為亞洲運動會跟世界運動會的比賽項目,及龍舟可藉由文化行銷的手法吸引民眾參與。在行銷給非華人地區的運動員時,「龍」的文化意義十分具有吸引力。他們視龍舟為「跟中華文化聯繫的管道」。他補充,城市盃賽期每年選在十月底到十一月初在高雄舉辦,既可避開雨季與熱門龍舟賽季,參賽選手更可以規畫觀光行程,達到運動觀光的效果。

圖為萬能科大龍舟隊的練習器具──盪槳池。因為練習場地使用成本過高,所以只能自費購置盪槳池以利平時練習。 圖/郭又華攝
龍舟已經在國際上逐漸獲得熱度,本次比賽也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選手。圖為來自新加坡的隊伍。 圖/郭又華攝
萬能科大今年勇摘三金一銀,一雪前恥。因為賽程緊湊,所以剛比完賽就必須馬上為下一場熱身。 圖/郭又華攝
選手們聽隨著各自的鼓聲划槳。在很接近的比賽中,選手需要專心分辨自己船上鼓聲的節奏。 圖/郭又華攝
龍舟之外還有單人的趣味競賽。比起競速或技巧,選手落水才是此項目的最大亮點。 圖/郭又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