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網路成街舞擂臺 首屆線上賽降參與門檻

2018/12/13 01:14:35

【記者劉信秀台北報導】影片中,舞者自然且流暢地擺動肢體,但背景不是街舞大賽炫麗的舞台,而是普通的練習室或家中,這是「全國線上街舞大賽」。由全國大學嘉年華的主辦團隊HUG和台灣街舞圈媒體Timing所舉辦的全國線上街舞大賽,於11月15日到22日正式展開,並在本月7日公佈冠軍名單,是台灣首度以網路線上形式舉辦街舞賽事,共有104人成功報名參與。

參賽者只需要在社群軟體Instagram上發佈影片,並標註指定hashtag(主題標籤),不需要任何報名費即可參賽。 圖╱截自HUG_Timing的Instagram

全國線上街舞大賽旨在將參加街舞比賽的成本降低,藉此吸引更多年輕族群願意嘗試投入這項運動,並關注街舞相關資訊。本屆賽制為,在社群軟體Instagram上發佈限時動態及一分鐘指定曲舞蹈影片,並標註指定hashtag(主題標籤)即可參加,主辦單位會透過發佈節目的方式公布名次結果,且每位參賽者都可獲得評審的專業評語。比賽發起人、國立台灣大學學生金爾君提到,此次參賽人數遠超過原先預估的60人,在社群軟體的曝光效應也讓本場賽事受到許多人關注,讓他更有動力舉辦下一屆比賽。

首屆線上街舞大賽於本月7日公佈冠軍名單,選手可在任何地點拍攝指定曲舞蹈並上傳影片,即可參賽。(圖為示意圖) 圖╱劉信秀攝

獲得本場比賽前五名、義守大學學生黃禹豪說:「這個比賽很酷,多了一個平台可以分享自己,而且很方便。」他認為能夠省去車馬費和報名費,僅需透過錄影即可參賽的賽制,讓街舞文化在網路世代能被更多人看見與瞭解。同樣獲得前五名、台北市立大學學生小虎(化名)則認為,過去現場的街舞大賽會有比賽時間與地點限制,但線上比賽解決了這樣的問題,若往後有類似的活動仍會想要參與。

然而黃禹豪指出,線上比賽的缺點是無法與其他舞者直接交流並感受現場氛圍,若真的要推廣街舞文化,現場比賽能感受到的震撼及獲取的知識仍遠超過線上比賽。金爾君也提到,這是舉辦本次比賽的最大困難處,有些街舞圈的前輩會質疑線上街舞的精神,認為網路上的影片不能算是比賽,他說:「他們認為街舞要尬就要現場尬,但我的目的並不是要取代線下的比賽,而是將好的內容推廣給新生代的人。」他指出,街舞比賽過去也經歷許多轉變,比賽形式本來就會根據時代背景有所調整,因此期待可以透過尊重與包容,讓街舞文化在多元的舞台上被看見。

本次評審張維宸(小黑老師)在公布冠軍的節目中說:「從影片背景就可以知道這個人,他是一個什麼樣的身份,他有多麼熱愛跳舞這件事情。」他認為,參賽者能在繁忙的生活中透過一分鐘的影片傳遞出對於舞蹈的熱情及能量,是很值得鼓勵的。因此他也強調,在評審的過程中他並不將這次的活動視為比賽,而是大家將作品放在網路平台上互相交流的機會。

活動主辦人金爾君(右)及評審小黑老師(左)講評北市大學生小虎的舞蹈,提出抓出指定曲中不同音軌細節的重要。 圖╱截自HUG_Timing的結果公佈影片

HUG 創意總監李定衡表示,未來將定期舉辦線上的街舞大賽,透過主題、歌曲、評審的更換,讓它成為常態性的賽事,並嘗試推廣到國際上。金爾君也期待,未來定期舉辦後,能讓舞者將參加比賽視為習慣,透過在網路平台的曝光,讓街舞文化繼續擴展和發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