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迎戰各校機器人 明新「小小兵」奪冠

2017/10/18 22:58:22

【記者陳星彤、王若穎雲林報導】機器人「手」握著筆、瞄準前方的筆桶,成功投入宣告勝利的瞬間,全場激動歡呼。「第21屆TDK盃全國大專院校創思設計與製作競賽」決賽於15日在國立虎尾科技大學盛大舉行。

參賽隊伍可分成「自動組」、「遙控組」和「飛行組」共三組。自動組指定機器人必須自主完成關卡,遙控組則要求選手和機器人「合作無間」完成指定任務。而兩組機器人在過程中都需具備自動辨識數字、避開障礙、取物和書寫等功能。

近幾屆都有報名參賽的明新科技大學「小小兵」和國立宜蘭大學「型雲流水」,在自動組決賽相互交鋒。宜大生物機電工程學系學生陳盛騰指出雖然之前比賽止步四強,但這次統整過去發生的問題,強化機器人的敏感度和精準度,希望可以把失誤降至最低。對手明新科大更在去年僅一步之差就能奪冠,兩隊實力相當,現場火藥味十足。

明新科技大學的機器人「史都華」正在辨認大會提供的數字,辨認結束後將木架上的數字推到。圖/陳星彤攝
明新科技大學的機器人「史都華」正在辨認大會提供的數字,辨認結束後將木架上的數字推倒。 圖/陳星彤攝

雖然比賽中,兩隊分別在辨識數字和書寫字母上出錯,但明新科大率先在指定時間內完成所有關卡,贏得最終勝利。「去年我帶著傷心回去,今年我帶了榮耀回來」,明新科大電機工程系學生吳永彬成功奪冠時激動地表示。他提到備賽過程雖然辛苦但不曾想過放棄,「遇到問題時,我們都會互相糾正修改,所以才有今天的成果。」宜大雖不幸落敗,但兩組隊伍在賽後相互擁抱鼓勵,展現了絕佳的運動員精神,現場響起如雷掌聲。

遙控組比賽時觀眾席上不時傳來「慢慢來!不要急!」,鼓勵選手不要因為時間限制自亂陣腳。不少選手正因為太過心急而錯過瞄準機會而失分。遙控組選手、正修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學生黃牧野認為,透過參加比賽親自製作和遙控機器人後,讓他對平日所學的機器理論有更深的了解,才學以致用。

正修科技大學「先鋒隊」正在操控他們的機器人「趣養蛛」,合力推倒放置在木架上的瓶子。圖/陳星彤攝
正修科技大學「先鋒隊」正在操控他們的機器人「趣養蛛」,合力推倒放置在木架上的瓶子。 圖/陳星彤攝

TDK大賽共吸引了23所大專院校共62支隊伍同台較勁。比賽當天,主辦單位也安排了小型機器人的舞蹈表演,緩解比賽緊張的氣氛。

TDK盃首增飛行組 高應大團隊初露「蜂」芒

黑黃條紋相間的蜜蜂造型無人機「嗡嗡嗡」成功飛行轉彎,並將沙包精準地投擲進綠色得分圈內,引發全場歡聲雷動!此次競賽新增「飛行組」,雖是首次舉辦,報名隊數卻超越傳統的「自動組」與「遙控組」,共有27組隊伍參賽。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學生團隊「夜露死苦」最終奪下飛行組冠軍。

飛行組為「第21屆TDK盃全國大專校院創思設計與製作競賽」首次舉辦的比賽項目。 圖/王若穎攝
飛行組為「第21屆TDK盃全國大專校院創思設計與製作競賽」首次舉辦的比賽項目。 圖/王若穎攝

「夜露死苦」成員由高應大機械工程系碩士生魏沛凌與大一生林冠宏、葉俊霆組成。魏沛凌表示,無人機可簡單分為微處理器(ARDUINO)、單板電腦、機架與偵測鏡頭。機架下裝有感測傾斜度、加速度等參數的陀螺儀,再透過微處理器內的程式判讀感測到的參數,來維持飛行平衡;底部的鏡頭則將拍攝畫面傳送到單板電腦,經由程式辨色循線飛行,而所有內部程式皆由學生自行設計。

無人機簡單可分為微處理器(ARDUINO)、單板電腦、機架與偵測鏡頭。內部程式皆由學生自行設計。
無人機簡單可分為微處理器(ARDUINO)、單板電腦、機架與偵測鏡頭。內部程式皆由學生自行設計。 圖/王若穎攝

葉俊霆表示,設計期間的三至四個月都致力於調整參數,就是想避免飛機失衡。與別組不同的是,團隊在偵測鏡上加了一個雲台,使鏡頭保持朝下不晃動,有助無人機正確辨識畫面。然而林冠宏表示,飛行中若遇強光,將可能影響電腦判讀畫面,導致機器墜毀,這是目前團隊面臨的最大難題。

近年來運動攝影機(GoPro)、無人機等機器發展盛行,學生也勇於接受高難度的挑戰。 圖/王若穎攝
近年來運動攝影機(GoPro)、無人機等機器發展盛行,學生也勇於接受高難度的挑戰。 圖/王若穎攝

活動執行長鄭錦聰表示,近年來運動攝影機(GoPro)、無人機等技術蓬勃發展,跟隨趨勢的同時,也希望帶給學生更高難度的挑戰。「飛機要自主飛行是很不容易的,必須完全由程式自行判斷並操控。」鄭錦聰說,今年飛行組的關卡有一定難度,明年將會有所調整,期盼學生再接再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