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原創音樂大賽 學生唱出人生經驗

2015/05/07 02:12:19
參賽者「走飛機樂團」表演歌曲《我與大肚魚》,訴說不離不棄的友誼,以搞怪逗趣的風格拿下最佳創意獎。  圖/游育慈攝
參賽者「走飛機樂團」表演歌曲〈我與大肚魚〉,訴說不離不棄的友誼,以搞怪逗趣的風格拿下最佳創意獎。  圖/游育慈攝

【記者謝佳穎、游育慈台北報導】「我想要女朋友!」台上演唱者高舉「單身21年」的橫聯,搔著頭、打趣唱出想交女朋友的心聲,炒熱現場氣氛。「第三屆H.O.T.全國校際原創音樂大賽」總決賽3日下午於台北市信義區香堤大道廣場展開,13組大專院校學生唱出各自創作,一決高下。台灣師範大學圖文傳播系學生章湘柏將單身經驗寫成歌,奪得第二名。

「寂寞男孩/他寂寞難耐/半夜想到會好心酸/我是個寂寞男孩我只想要愛……」搭配輕快的鈴鼓,章湘柏在台上熱情高歌。歌詞寫出大膽求愛的男孩心聲,貼近生活,雖在複賽時因激動導致拍子不穩,仍獲評審青睞,順利晉級,並在總決賽奪下第二名。章湘柏認為,上台比賽也是一種表演,如果自己滿意舞台上的表現,得名與否並不是最重要的。

季軍、台灣科技大學電機工程系學生邱宇桐將夢境寫成歌詞,自彈自唱。夢中,他遇見30歲的自己,詢問「老邱」歌手夢是否成真,卻得不到回應,因此創作〈嗨,你好嗎〉這首歌,想問未來的自己是否還像現在一樣,懷抱音樂熱情。歌詞「你也這樣嗎/也想做些什麼吧/畢竟人生只有一次/沒有任何理由去停止/去實現他」不僅鼓勵未來的自己,也幫懷有夢想的人加油打氣。

「致命的不是毒藥,而是忘了音樂的美好。」邱宇桐表示,縱使別人未必欣賞自己的創作,但他認為不能放棄夢想。學校的鋼琴老舊,宿舍也無法練習,但他沒有妥協,仍自行租用練習室練琴。這是他首次參加創作比賽,邱宇桐回憶,決賽前一刻,他在台下模擬歌詞情境,忽然湧出許多情緒,因此上台時將意境詮釋得格外到位,「是表現最好的一次。」演唱完他甚至感動地連「謝謝」都差點說不出口。

「走飛機樂團」則以〈我與大肚魚〉得到最佳創意獎。台上,三名成員前後並排,各自探頭向觀眾自我介紹,俏皮可愛的開場讓觀眾印象深刻。「Lalala——」主唱、龍華科技大學文化創意與數位媒體設計系學生葉宥彤,以甜美的嗓音演唱,一旁的貝斯手和吉他手在彈奏之餘,也隨著輕快的節奏慢步向舞台兩側。葉宥彤表示,剛上大學時曾被同學排擠,只有一位女生總是相信她,陪她走出失意,於是寫這首歌送給她。「我的朋友呀╱謝謝你總陪著我╱我們約好╱誰也不能放手……」他們在副歌加入饒舌,敘述葉宥彤與朋友一起聊秘密、為考試煩惱的回憶,紀念一段任時光飛逝也不會忘記的珍貴友誼。

獲得冠軍的「睡帽(Nightcap)樂團」帶來自創曲〈Sunrise〉,「Sunrise……/我們為了什麼而存在/能否有天能讓人依賴……」他們以不間斷的重拍鼓聲開場,用歌曲質問自己創作音樂的初衷。主唱、中國文化大學音樂所學生白淩分享,歌名取作「Sunrise」,暗示他們縱使音樂夢遇到挫折,仍相信未來能如日出般閃耀。提到平時的練習訣竅,鼓手、台北大學休閒運動管理系學生陳弼凡說:「我會拓展打擊技巧的多元性。」他認為,永遠只走同一條路,沒辦法讓自己到達更好的目標,必須換條路線摸索。

評審、音樂創作人陳樂融認為,創作必須堅持,一時的名次並非重點,「讓大眾聽見自己」才是此次比賽的目的。他希望所有熱愛音樂的選手,好好把握每一次與聽眾交流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