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感測CO阻加熱 預防中毒「安心洗」

2016/12/15 00:25:42

【記者陳問荷台南報導】據內政部消防署統計,民國105年截至10月止已有57件一氧化碳中毒事件,造成三人死亡、167人受傷。有鑑於此,輔英科技大學學生團隊開發出「安心洗」,在一氧化碳濃度超過35百萬分率(ppm)後便控制熱水器無法再加熱,阻斷一氧化碳繼續產生。他們的作品也在9日的「2016全國性永續健康與智慧生活科技實務專題競賽——H2O健康城市擂台賽」中獲得特別獎。

民國95年至104年因一氧化碳中毒事件送醫人數統計圖。資料來源/內政部消防署消防年報
民國95年至104年因一氧化碳中毒事件送醫人數統計圖。資料來源/內政部消防署消防年報

依中央研究院評估「局限空間危害氣體」的標準,密閉空間中當一氧化碳濃度高於35ppm,即對人體有輕微的危害,若暴露六至八小時則可能產生頭痛、噁心的症狀。以往的一氧化碳警報裝置,僅能在濃度超標時發出聲響或發光二極體(Light-emitting diode,LED燈)加以警示,若民眾單獨在家或已暈眩無力,只憑著警報並無法阻止憾事發生。「安心洗」結合了一氧化碳濃度感測器及瓦斯控制系統,當偵測到一氧化碳濃度趨近危險值時,便用加裝的馬達停止熱水器運轉,如此可從源頭阻止一氧化碳濃度繼續上升。另外,若民眾已在浴室中吸入太多一氧化碳而陷入暈眩或頭痛,「安心洗」可及時阻止熱水器加熱,在20至25秒內即可冷卻熱水,透過洗澡水的溫度變化警醒民眾。

團隊指導老師、輔英科大健康事業管理系助理教授林政翰表示,儘管已有自動開窗、警報器等預防裝置,一氧化碳中毒事件仍時有所聞。目前市面上熱水器中關鍵的加熱裝置稱為「水點火」,冷水流過此轉換閘門便能被加熱成洗澡用的熱水。團隊便從此環節開始改良,希望在災害發生的第一時間便停止「水點火」運作,讓瓦斯管線無法得到熱能並立即冷卻,以防止悲劇發生。團隊成員、輔英科大資訊科技學位學程學生陳俊諺說,之後他們打算和製造熱水器的廠商合作,將馬達和警報器內建在熱水器中。

輔英科大展示「安心洗」實作模型圖,在瓦斯開關的閘門口加裝馬達,有效阻斷一氧化碳濃度上升。圖/陳問荷攝
輔英科大展示「安心洗」實作模型圖,在瓦斯開關的閘門口加裝馬達,有效阻斷一氧化碳濃度上升。圖/陳問荷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