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IMD報告台排名23 點出國內市場留才不易

2017/11/30 13:09:45

【記者曾楷傑、李卓朗綜合報導】全球化趨勢下,學生出國留學、拓展視野甚至進一步留居海外已經成為普遍現象。然而,台灣學生選擇在海外就業的同時卻也造成台灣人才的流失。政治大學學生李宥誼表示,由於想多出去看看,所以畢業後並不會留在台灣。世新大學學生徐瑋廷表示大學畢業後有出國留學的打算。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11月21日公布的「2017年IMD世界人才報告」,台灣在全球63個評比國家中排名第23,亞洲地區排名第三,僅次於香港、新加坡,但報告顯示,台灣在吸引與留住人才方面表現較為不佳。中華民國移民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   王權宏表示,在台灣比較有抱負的優秀人才因顧慮到台灣市場較小,因此選擇往國外發展。

根據行政院統計,104年共有72萬4千人到海外工作,其中擁有大專以上學歷者,佔了至少7成。世新的陳郁潔表示,希望畢業後想出國留學,但擔心家中經濟無法負擔。世新的徐瑋廷雖然不會考慮移民,但會尋求在外的工作機會。

現在學生比從前擁有更多的出國機會,到海外工作已經成為不少畢業生的選項。對此,移民顧問公司表示,民眾辦理移民除了工作,學習也是重要因素,之所以選擇先移民後留學,是考量學費,因為本地生與留學生的學費,最多可相差台幣百萬元。移居美國的陳小姐表示,因台灣的天氣和空氣污染,讓他在學生時代就有移民的打算。

台灣人才外流的情形日益嚴重,關鍵因素是薪資太低。政府資料顯示,2011到2015年大專以上畢業生滯留國外者有7.6萬人,佔過去五年總畢業生百分之五,其中以商管和理工科系為大宗。

政大社科院院長江明修表示,台灣面對人才流才,應考量如何成為一個吸引世界人才的平台。全球化加速人才在國際間的流動,政府應該思考如何營造良好的市場環境,留住國內人才的同時也吸引海外人才,避免未來面臨人才赤字的危機。

https://youtu.be/dtKcimCZD7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