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ishopping分析顧客喜好促消費

2016/11/24 02:20:59

 

「ishopping愛血拼購物車」各式功能、技術運用示意圖,以及顯示於手機中的功能。圖/台大電工系博士生蔡維庭提供
「ishopping好方便購物車」各式功能、技術運用示意圖,以及顯示於手機中的功能。圖/台大電工系博士生蔡維庭提供

【記者李奇芸台北報導】輕輕走過電子門,商品已自動結帳,逛街比價時,手機立即顯示願望清單優惠。「ishopping好方便購物車」連結手機行動應用程式(Mobile application, APP),創造出新型的購物模式,簡化結帳流程,同時推播商品優惠,達到更好的行銷效果。

「ishopping好方便購物車」是一款由國立台灣大學電信工程團隊研發出的多功能購物車,可自動感測並結算商品金額,使消費者得以省下冗長的排隊時間,並配備自動跟隨系統,無須費力即可跟隨使用者。此外,團隊也分析消費者購買商品,從而得知使用者的消費喜好,利用藍牙裝置推播商品優惠至手機應用程式,以提升產品銷售量。

「ishopping愛血拼購物車」與商場系統結合示意圖,說明其運作原理、消費模式。圖/台大電工系博士生蔡維庭提供
「ishopping好方便購物車」與商場系統結合示意圖,說明其運作原理、消費模式。圖/台大電工系博士生蔡維庭提供

此客製化的行銷模式在現代備受重視,最顯著的例子即為網路書店起家的亞馬遜(Amazon)。若想知道在實體店面中陳列於架上的書本價錢,必須先開啟手機掃描條碼,透過這個流程,每次客戶的掃描記錄都會存留於系統中,進而讓業者分析出消費者喜好,並提供符合其消費習慣的商品訊息,引導購買行為。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副教授白佩玉表示:「設計出符合消費者需求的推播訊息,透過分析客戶的消費喜好,才能提升廣告推播的實質價值,而不會造成消費者困擾。」

生活中不乏許多數據分析消費者行為的案例,其中較廣為人知的「星期五、尿布與啤酒」即是其中的經典,美國零售龍頭業者沃爾瑪(Wal-Mart)透過分析調查結帳數據,發現看似無關的星期五、尿布、啤酒彼此間有正向連結。原來每當週五晚上,當父親幫家裡買尿布時,也會順便準備啤酒好度過週末的球賽時光,後來業者選擇將啤酒與尿布擺設在附近區域,便意外的讓這兩項產品的銷售量大幅提升。台大電信系教授毛紹綱表示,此購物車為結合物聯網的刺激購物消費與商場物流管理的新創事業,定位出消費者位置、分析其購物行為並達到更好的行銷效果。

台大電信系博士生蔡維庭認為,讓商品在消費者與業者之間建立連結非常重要,況且此購物車須負擔額外成本,在使用者的方便性之外,也須兼顧業者的行銷利益,才能真正被引入賣場。

蔡維庭提到,產品在跟隨系統、晶片技術都有申請專利,且其功能皆可獨立運用。提到未來商業發展的可能性,蔡維庭表示,希望將此購物車的裝置加以改良,將其簡化的更輕巧,或將系統中具專利的功能、技術與廠商需求結合。

「ishopping愛血拼購物車」圖,車身搭載圓極化天線以接收來自各方的藍牙訊號。 圖/台大電工系博士生蔡維庭提供
「ishopping好方便購物車」圖,車身搭載圓極化天線以接收來自各方的藍牙訊號。 圖/蔡維庭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