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咖啡拉花賽 林子軒挑戰空心圖形奪亞

2015/05/14 09:35:08
景文科技大學旅遊管理系學生林子軒平心靜氣調整比賽節奏,並以沉著技巧挺進亞軍。圖/陳君宜攝
景文科技大學旅遊管理系學生林子軒平心靜氣調整比賽節奏,並以沉著技巧挺進亞軍。圖/陳君宜攝

 【記者陳君宜新北報導】「Milk Paintre創新創業咖啡拉花大賽」9日於醒吾科技大學舉行。比賽時間雖緊迫,參賽者仍不疾不徐將奶泡倒入咖啡中做出拉花;但有些人卻因沒控制好手勁,無法完成心目中的圖形而失去晉級機會。

 三分鐘計時開始,參賽者除了製出香醇咖啡,同時還要以蒸氣機將牛奶打成奶泡。參賽者將奶泡壺輕敲桌面,排出多餘空氣形成綿密奶泡,以不干擾拉花作圖。現場頓時充滿濃郁咖啡香與奶香。

 冠軍呼聲高的景文科技大學旅遊管理系學生林子軒,在前三場賽事中以沉穩技巧擊敗對手,順利挺進決賽。決賽中,林子軒嘗試困難度高的空心圖形。為了配合圖案效果,林子軒將矮玻璃杯換成較高的紙杯,並使力讓奶泡撞擊杯底,反彈後使愛心呈空心狀。

 林子軒雖成功做出空心,但因心型圖案未成型於中央而落居亞軍。不過,他說:「只是想挑戰這個圖形能不能在比賽中呈現出來。」他認為學習最多的是臨場應變能力,他從第一杯到最後一杯都持續修正,輸掉比賽也不後悔。

 進入到第二場賽事的醒吾科大餐旅管理系學生陳宇軒表示,高中時就對拉花產生興趣,每天都花二到三小時練習技巧。他認為手腕動作是最困難的,因為要練出穩定度,讓手腕水平的左右晃動才能做出鬱金香拉花。

 評審鍾志廷表示,拉花圖形的完整度與乾淨度是兩項評分要點。此外,藉由拉花也能讓大眾更瞭解咖啡師的專業。

 鍾志廷也指出,台灣咖啡拉花產業從民國100年舉辦的「第一屆台北咖啡拉花大賽」開始呈跳躍式前進,台灣選手常在國際賽名列前茅。承辦單位醒吾科大餐旅管理系主任許燕斌表示,此賽強調「創新」與「創業」,盼讓選手更瞭解這項產業,並在未來自行創業,帶動台灣休閒觀光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