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社論】P聯盟對上SBL 昔日棒壇惡鬥再度上演?

2020/12/31 18:07:17

近期台灣籃球迷湧入球場,再現熱潮。前年喊出「自己的籃球自己救」口號的黑人陳建州,去年終於兌現承諾,籌組P.+league(以下簡稱P聯盟)。台灣揮別20年未有正式的職業籃球聯賽,走向籃球新篇章,P聯盟與SBL(超級籃球聯賽)同時並存。

SBL超級籃球聯賽邁入18個賽季,與新成立的P聯盟激盪出不同火花。圖/林彥廷提供

以兩個聯盟的規模來看,SBL為半職業聯賽,前年在達欣工程出走後,新增九太科技,目前仍有五隊,且有完整的選秀制度。新成立的P聯盟則是有四隊助陣,因籌備期短,目前P聯盟未有選秀制度,而是球團與球員自由簽約,因此也吸收許多來自大專院校等多名畢業好手,包括曾祥均、周桂羽等籃壇新星。

P聯盟尚未設置選秀制度,因此各隊先行延攬球員,此舉引發SBL不滿。SBL召集人於民國109年12月14日宣布球團委員會決議,聲明提及若SBL球員未經選秀制度、或未經球團同意即跳槽其他聯盟,最重將處以三年禁賽。P聯盟則回應此事,「聯盟四隊絕不去碰有約在身的SBL球員,也會努力和SBL、籃協達成共識,建立最完善的選秀制度。」此消息一出仍引發球迷熱議。

不少球迷、網友認為,SBL的關注度已不如以往,且新成立的P聯盟行銷、宣傳等方面皆略勝一籌。SBL委員會在此時發表聲明,並祭出禁賽令,不就等同於自斷球員來路?球員理當優先選擇前景看好、創新的聯盟。

走入第18季的SBL,商業模式、行銷、包裝等手法卻不見起色,即便球賽再精彩、球員再拼命,球迷仍不願捧場、到場支持;反觀P聯盟主打主客場制度,並以多元的行銷手法,打入球迷的心,兩者的票房則有極大落差。在SBL節節敗退之下,召集委員會卻又祭出禁賽條例,防堵球員「惡意跳槽」,此舉使得外界霧裡看花。

筆者認為,在小小的寶島台灣,兩聯盟是無法並存的。與其兩聯盟瓜分球員、資源,倒不如兩者合併,彼此間共享資源,建立完整市場制度。其實籃球雙聯盟的情況並非先例,過去棒球也曾出現兩個聯盟,兩者間因利益衝突交惡,棒壇呈現黑暗期,最終在體委會的促使下,併成一個聯盟。

以過往的經驗來看,雙聯盟的並存實屬不易,除非在雙聯盟競爭之際,設有第三方,來調和彼此間的衝突,避免惡意挖角、爭奪球員等問題,並制定遊戲規則,否則最終也會走向單一聯盟。

目前SBL與P聯盟皆為中華民國籃球協會團體會員,籃協已發表聲明,強調會與雙方溝通,籃協秘書長說:「希望訂出兩邊都能夠互蒙其利的方式,目前沒有具體答案。」也盼能邀請專家學者一同訂定籃協球隊和球員管理辦法,但若籃協不積極作為,或是建立雙方溝通基礎,下個球季相同戲碼將再度上演。

P聯盟與SBL的兩強競爭,期待替台灣籃壇注入活水,並帶起另一波熱潮,球迷朋友雖樂觀其成,但雙聯盟若想走得長久,勢必要建立嚴謹的管理規章,雙方需坐下來好好交流,如此才能開創另一個籃壇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