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緊急事件即時通報 APP助捷運維安

2016/11/09 23:11:49

【記者陳亭蓉台北報導】台北大眾捷運的旅客運輸量民國104年突破七億人次,儼然為台北城的核心交通運輸系統,乘客安全不容忽視。因此,淡江大學資訊管理學系四位學生研發出一款即時通報緊急事件的行動應用程式(Mobile application, APP)「SMART-智慧微定位感測捷運緊急救助系統」,期望讓捷運成為更安全舒適的公共環境。

當緊急事件發生時,擁有此應用程式的民眾只要按下事件鈕就能使警報響起,嚇阻嫌犯的同時也能警示周遭旅客。此事件爾後隨即傳輸到站務人員端,一般民眾也能看到即時的事件提醒。另外,定位車站與車廂皆使用「Beacon藍芽發射器」,使手機精準感測事發地點,並與110專線連動,可隨時報警。而事件發生後,民眾也能夠點選各車站發生的歷史事件紀錄,以提高警覺。

「SMART-智慧微定位感測捷運緊急救助系統」應用程式之開啟介面,能夠選擇緊急通報與獲知事件的方式。圖/淡大資管系研究團隊提供
「SMART-智慧微定位感測捷運緊急救助系統」應用程式之開啟介面,能夠選擇緊急通報與獲知事件的方式。圖/淡大資管系研究團隊提供

目前能夠通報的事件類別有三種,分別為持械威脅、性騷擾以及身體不適。若有較充裕的時間,民眾能用手機訊息通報站務人員,使其了解最新與最詳細的事件內容。此外,應用程式中也供查詢各站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Automated External Defibrillator, AED)在站內的位置圖,加快急救速度。

「當災難發生時,對講機只能通報列車長。」研究隊員林庭安指出台北捷運現行的維安流程有其限制,而此應用程式填補了如此的缺口。台北捷運公司行政處新聞課課長凌啟堯表示,目前的緊急通報流程即是利用對講機通報給列車長,或是口頭告知捷運站務人員,若是非常緊急也可直接撥打110專線與警察連繫。而此系統則較能即時通報站務人員,得到最直接的幫助,且不會耽誤整個捷運的運作。林庭安進一步分析,現今捷運相關的應用程式只提供轉乘資訊、票價查詢,而與安全相關的應用程式則大多提供靜態資訊,宣導安全知識,未曾有安全與捷運結合且功能完整的應用程式。

另外,針對身體不適或性騷擾等緊急通報系統無法顧及的案例,此系統也能完整傳達當下狀況。國立台灣大學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學生鄭楚忻長期搭乘接運通勤,她表示,通常在不舒服的情況下不會通報站務人員,但願意在無法承受時,使用此應用程式請求醫療協助。國立交通大學外國語文學系學生林晏君則針對性騷擾事件表示,對講機若在人聲嘈雜的狀況下使用,會使通話不清楚,若是能利用應用程式手寫訊息,能夠及時且清楚地解釋事件狀況。

關於未來的修改方向,團隊成員陳怡君提高此系統通報的準確率,「有人可能會惡作劇,不停地點事件鈕」。對此,團隊希望結合站務人員所持的後台系統,查看事件的通知次數與來源,辨識真偽。凌啟堯對此也提出,若是重大維安事件,必須經過列車長嚴密的確認流程,尤其收到通報後要觀看監視器以確認是否屬實,再通報管理捷運通訊的行控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