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北市大秦子翔不服輸 負傷完攀鳥蛋盃

2016/11/10 07:38:12

【記者邱品懿新北報導】「第二十四屆鳥蛋盃抱石交流賽」6日在新莊STONE Bouldering Gym開戰,吸引一百多位喜愛攀岩的選手參賽。台北市立大學秦子翔去年因傷未戰,今年雖然負傷參賽,但依然得到男子甲組第四名的好成績。

秦子翔第一次挑戰紅色四號路線時,雖然順利到達完攀點,但攀爬過程因踩錯路線不能算入記分。第二次挑戰紅色四號路線,秦子翔再次順利抵達完攀點,卻因為觀眾歡呼聲過大,導致他誤以為裁判已喊「ok」。由於在裁判判定前離開完攀點,不予記分,秦子翔再次挑戰,第三次才終於完成此路線。

台北市立大學休閒運動管理學系的秦子翔選手因為踩錯石頭和聽錯計分人員口令,在第三次挑戰才完成紅色四號路線。圖/邱品懿攝
台北市立大學秦子翔因為踩錯石頭和聽錯裁判口令,在第三次挑戰才完成紅色四號路線。圖/邱品懿攝

「別人爬完的路線自己就也要爬,」秦子翔有著不服輸的個性。去年他在重慶「國際攀聯世界盃攀岩賽」上手部韌帶拉傷,接著又發生比賽事故導致膝蓋髕骨微裂。儘管復賽後又受傷,但他仍不放棄攀岩。

台北市立大學休閒運動管理學系的秦子翔選手在開始攀爬前會先揮動雙手模擬攀爬。圖/邱品懿攝
台北市立大學秦子翔在開始攀爬前會先揮動雙手模擬攀爬。圖/邱品懿攝

秦子翔表示,相較國外攀岩選手從小開始訓練,台灣人多從大學後接觸攀岩。但近年比賽中選手年齡層十分廣闊,從小學生到退休職員都有。「小朋友身體比起大人更加協調、輕盈,在攀爬上比較有利,」STONE Bouldering Gym館長吳至忠認為攀岩需要經驗,一個大學畢業的人爬了十幾年後技巧已足夠,但體力卻不再全盛。吳至忠說:「不過一個小朋友學習攀岩,爬了十幾年後,身心剛好到達一個平衡。」

年紀小的選手因為身體輕且協調性較好,比起大人更容易進入攀岩運動。圖/邱品懿攝
年紀小的選手因為身體輕且協調性較好,比起大人更容易進入攀岩運動。圖/邱品懿攝

參賽選手、輔仁大學劉時語才接觸攀岩四個月,面對各方好手,顯得實力不足,但她笑著表示,「我只是來享受運動。」獲得男子甲組亞軍的劉翰杰接觸攀岩五年,攀岩讓他改變了處事的態度,目標不應該定在最後那顆完攀點,「過程才是重點。」他也將攀岩運動中得到的體悟運用在職場上。

鳥蛋盃開辦至今已經二十多年,原先是幾個剛畢業的年輕人想要辦比賽,讓喜愛抱石攀岩的人可以互相交流。「就隨便比個鳥蛋」,吳至忠回憶當時的情形,幾個好朋友不知道如何開始,就以最口語的名字為比賽取名。鳥蛋盃為了在短時間讓更多選手參與比賽,所以開創了大亂鬥的比賽方式:館場內分為八個區塊,每個區塊有四條不同難度的路線,分別為白、灰、黃、紅,比賽時間內不限次數攀爬,完成攀爬就可以拿到積分,時間結束後以積分計算名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