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活用雷射技術 環保滑板奪冠

2016/10/26 21:47:59

【記者陳問荷台北報導】「2016台灣國際雷射展——雷射工藝競賽」19日至21日於南港展覽館登場。從水龍頭到擺飾品,民眾可以看到雷射切割、雷射浮雕等技術應用在各類作品上。經歷兩天的投票後,由國立勤益科技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系師生組成的「人因實驗室」環保滑板拔得頭籌。

「人因實驗室」秉持環保概念,利用厚紙板設計系列作品。其中滑板的外觀維持紙板原色,多層結構的表面則佈滿十字形鑽孔,除了裝飾以外,也用來嵌合上下層紙板,兼顧結構和美感的設計使其在24項作品中勝出。指導教授黃存宏表示,團隊成員喜歡一起玩滑板,因此選用灰紙板並用雷射切割出網狀架構,再使用環氧樹脂黏合,做出可承重80公斤並成功滑行的滑板。團隊成員、勤益科大工業工程與管理系學生張靖旻則表示,普通楓木做成的滑板動輒新台幣上千元且須砍伐樹木,這次做出來的滑板使用再生材料,造價也較便宜。參展民眾張喬雯認為,做出這樣材質的作品令她驚艷,日後希望再加入防水功能,讓作品更實用。

國立勤益科技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系人因實驗室設計出的環保滑板,其穩定的結構可承重80公斤並且成功滑行,拔得這次工藝競賽的頭籌。圖/陳問荷攝
國立勤益科技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系人因實驗室設計出的環保滑板,其穩定的結構可承重80公斤並且成功滑行,拔得這次工藝競賽的頭籌。圖/陳問荷攝

樹德科技大學生活產品設計系學生李雅黛的參賽作品〈野豬到〉,使用雷射燒灼切割木頭表面,做出野豬的牙齒和鼻子,可當作名片夾使用。此為李雅黛大學二年級時首次接觸雷射技術而設計出的作品,她表示,雷切後的焦痕,適合表達野性的感覺。

作品〈野豬到〉以雷射在木頭表面進行燒灼和切割,表現出野性和可愛的反差。圖/陳問荷攝
作品〈野豬到〉以雷射在木頭表面進行燒灼和切割,表現出野性和可愛的反差。圖/李雅黛提供

台灣雷射科技應用協會、工業技術研究院、展昭國際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辦的台灣國際雷射展今年邁入第四年。首度加開的雷射工藝競賽,告訴民眾雷射技術不只可以應用在科技及工業上,藝術和美術中也能展現雷射技術的軟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