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UVL強權對決 中原勝彰師大放眼二連霸

2022/12/21 20:46:54

【記者李念庭屏東報導】111學年度大專校院排球聯賽(UVL)公開男一級預賽於12至16日在大仁科技大學開打。16日,由衛冕軍中原大學對決上屆殿軍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的比賽,中原最終以總比分3:1擊敗彰師大,以預賽五戰全勝之姿闖入複賽。

中原大學在最後一日預賽中對上國立彰化師範大學,中原延續去年隊伍,展現絕佳默契,彰師大今年則加入多位在高中排球聯賽(HVL)中表現優異的新生選手,賽況十分精彩。 圖/李念庭攝

首局,中原主攻曾祥銘與李尼希米以多顆殺球得分,攜手讓隊伍用25:17搶下開門紅。次局,中原勢如破竹,在比賽中段靠著前排連續攔網得分,再加上曾祥銘一記強勁扣殺,將比數拉開至21:9。之後,彰師大雖一度奪回發球權,但中原仍透過林錦龍、曾祥銘與李尼希米的連續攻勢,加上林謙、甘茂宏的穩定防守,以25:11率先取得聽牌優勢。

中原大學14號曾祥銘多次以強烈扣殺攻擊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未來複決賽的表現備受期待。 圖/李念庭攝

第三局初,中原攻擊手雖炮火猛烈持續得分,彰師大吳國強、黃士展與陳恩得卻不落下風,頻頻予以回擊,讓比分來到20:20。接著,兩隊持續糾纏到25分平手,中原卻在緊要關頭連續兩次掛網失分,讓彰師大以27:25扳回一城。第四局,兩隊火力依然強大,並周旋至12:11,此時,中原自由球員鄭玉森上場,戰況風雲變色,他以固若金湯的防守多次救球,再加上舉球員林謙與攻擊手配合進攻,將比分擴大至20:13。中原最後在林錦龍、曾祥銘的凌厲攻勢下,以25:19拿下第四局、笑納預賽第五勝。

中原大學舉球員林謙與前排攔網甘茂宏彼此配合,以穩定的防守與接球替隊伍拿下許多分數。 圖/李念庭攝

賽後,對於今日戰況,中原教練陳克舟認為兩隊表現都不錯且後兩局十分精彩,可惜的是隊伍沒能以直落三結束最後一場預賽。選手方面,林錦龍對第三局錯失得分機會感到遺憾,「最後一球滿關鍵的,如果沒有被攔下,說不定今天可以3:0完勝。」去年獲得最有價值球員的李尼希米也覺得,自己在關鍵球上沒能取分相當可惜,但李尼希米也分享,他原本擔心舊傷復發,但目前打下來狀態不錯,「之後會繼續提升體能,希望能帶領團隊贏得冠軍。」

中原大學1號主攻手李尼希米時隔七個月傷癒歸來,其優秀的彈跳力與攻擊時的殺傷力,使他在場上表現十分亮眼。 圖/李念庭攝

本次對決略遜一籌的彰師大今年注入多位新血,在預賽幫助球隊拿下許多分數的陳恩得、高志中、林韋翔皆為初次參與UVL。陳恩得表示,此次下場球員以一二年級居多,因此將預賽當作累積經驗的過程,「(今天)是一場收穫很多的比賽,被電得滿爽的!」林韋翔則認為,目前隊伍攻擊火力不足,發球也出現頗多失誤,在複賽前要將這些缺點改正,以拿到最好的成績。

今年賽季各校來勢洶洶,衛冕軍中原、連兩年闖入決賽的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及曾蟬聯冠軍13年的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皆被視為冠軍候補,而這些強權將在明年二月登場的複決賽正面對決。針對接下來的賽事,曾祥銘說:「大家今年變得更團結,希望能拿下第二座冠軍!」中原的教練與其他選手們,也期望能以龍頭進入決賽,力拼二連霸 、改寫UVL歷史。

中原大學教練陳克舟表示,中原在身高上極具優勢,此次預賽攻擊火力也表現優異,明年複賽前將著重增進防守能力與接發球。 圖/李念庭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