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交大推無毒智慧農業 「AgriTalk」監控科技助農民

2018/10/03 22:42:26

【記者林宛賢綜合報導】近年來由於農業人口老化及食安危機等問題,使得台灣農業面臨永續發展的挑戰。而針對上述兩項台灣農業困境,國立交通大學生物科學系副教授陳文亮與資訊工程學系教授林一平跨領域合作,帶領學生團隊開發「AgriTalk」智慧農業系統,以科技監控農作物生長的方式,落實無毒智慧農業。

台灣農業近年來面臨許多嚴峻挑戰,包含農業人口老化、農藥使用過量等問題。 圖/ 林宛賢攝

交大團隊的「AgriTalk」系統正好呼應政府近年來積極推廣的「智慧農業4.0」。農業4.0是指期望能將工業4.0科技如大數據分析技術應用在農業發展上。而「AgriTalk」則是以林一平的「IOTtalk」物聯網平台為基礎,進而結合生物科技研發而成。

林一平說:「資工系的專業應用在智慧農業上有兩個面向,一是人工智能,二是互聯網。」此套系統除了使用到資訊工程技術外,也結合生科系團隊所研發的生物抑制劑、驅蟲燈和捕蟲罐等,進行跨領域的整合。

林一平補充,遍佈農田的有線感測器會收集光度、濕度、溫度和病蟲害數,並將所有數據送到後端平台,進而計算出何時應該噴灑農藥或是預防害蟲的侵襲,「但最重要的還是在生物科技上的技術,否則只有資工技術,無毒農業一切都只是空談。」

而在生科方面的技術應用,陳文亮解釋,團隊利用有機的方式萃取出防治蟲害的生物抑制劑、有機肥料及驅蟲劑,並且於人工智慧系統中導入老農耕作的經驗,在人工智慧系統上做出更加人性化的設計,以簡易的操作方式,幫助農民預防蟲害、病害以及進行灌溉、施肥的調控。

AgriTalk是個結合科技與農業,並以有機無毒方式對農產品進行監控的智慧系統。 圖 / 鄭毓茜提供

跨領域合作模式使得溝通成為最重要的關鍵。研發團隊成員、生科所博士生黃鳳凌說:「不同科系間有不同的思維,主要會反映在概念上和技術上的溝通。」關於概念上的溝通,她舉例雙方必須將彼此領域的專業名詞口語化,否則對方也無法理解;而在技術溝通上,則是必須協調好雙方對於操作儀器、獲得數據方面的認知和理解。

黃鳳凌說:「未來希望能將這個系統發展成簡易操作、具大數據學習並能針對個別不同作物的Superfarmer系統。」而針對台灣未來的農業發展,陳文亮則說:「不是一味地去發展智慧化,為了智慧化而智慧化。」她認為,智慧農業的發展必須真正提升農產品價值、解決產品問題。目前該團隊也正積極向青年農民推廣此一系統,希望能吸引年輕人返鄉耕農,透過易學又有機的智慧系統改善現今台灣農業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