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POUTFIRE掌握即時火情 結合人臉辨識加速救援

2022/11/24 00:08:41
銘傳大學資訊管理學系學生團隊合照,後排左起為徐永豐(指導老師)、李家興、陳昱勳和楊宗育,前排左起為呂承勳、朱靜雯、徐安怡、李婕榆和詹佳蓉。 圖/陳昱勳提供

【記者詹晶雅綜合報導】「(如果)我們知道三樓有很多人,我們可以先去搜救,而不是漫無目的地喊有人嗎?有人嗎?」銘傳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教授徐永豐帶領學生開創「POUTFIRE」系統,望能加速第一線救災人員掌握火場最新狀況。該作品在第27屆全國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中,榮獲台北生活好便利創新應用組第一名。

POUTFIRE的臉部辨識功能,受困者被救出時若意識不清,消防員可透過手機掃描,得知受困者身份。 圖/陳昱勳提供

火災發生時,受困者若能即時回報被困地點、人數和火勢情況等詳細資訊,可易於火場外的消防指揮官進行更有效率的人力派遣,提高民眾獲救機會。團隊成員陳昱勳表示,POUTFIRE最初發想自電視劇《火神的眼淚》,「該劇讓民眾了解到消防員在救災時所遇到的困難,而台北錢櫃和高雄城中城的大火事件(註),讓本團隊更堅定研發能提升救援效率的系統。」

註:前者為2020年,發生在台北市錢櫃KTV林森店的火災事件;後者為2021年,發生在高雄市「城中城」大樓的火災事件,此事件是台灣戰後史上死亡人數第二多的建築物火災。
POUTFIRE內建地圖可顯示使用者當前位置、好友位置和醫院及消防局位置等資訊。 圖/陳昱勳提供

團隊以台灣地圖為基礎,嘗試開發可用於多個平台運作的應用程式,並在系統中加入面部檢測功能,以點狀的形式描繪臉部特徵,再透過機器學習模型進行臉部辨識。陳昱勳說:「系統即時通知使用者定位所在地附近有火災發生,使用者能通報自己的受困位置。地圖上同步顯示受困親友的位置,使用者也能查詢得知受困親友的最新情況。」他更進一步補充,若受困民眾被救出時意識不清,消防員可透過POUTFIRE的臉部辨識功能,掃描受困者的臉龐,獲取基本資料通報家屬。

POUTFIRE的火災通知功能,若使用者所在地發生火災,會自動通知親友。 圖/陳昱勳提供

「你從火場出來時候整個臉都會是黑的,如果臉上有異物,可能會跟你註冊時掃描的臉不一樣,而且受到火勢侵襲後,可能會被燒傷或是腫起來。」現任消防員小華(化名)提出質疑。對此,陳昱勳則回應,經過團隊實際測試後發現,只要不是過於嚴重的臉部燒燙傷,即便像是使用者戴著口罩只露出一部分五官,系統依然能準確辨識。

POUTFIRE受困者即時狀態顯示之功能,使用者可查詢親友最新狀態。 圖/陳昱勳提供

團隊指導老師徐永豐說,「POUTFIRE專注於開發火災救援系統,未來期許能將此推廣至其他天然災害之救援系統,如地震、風災或水災等,提升救災廣度,達到真正的實用性。」此外,陳昱勳也提及,未來在5G網路時代下,期待能有機會與消防署合作,統一全台消防系統,進而提升救援效率。